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康堤釣魚趣(0681)
(Eng.) Introduction to Kang-ti and Fishing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1 授課教師 吳政憲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1學分課程, 每週上課2小時*9週

1.康堤為本校特色人文地景,提供台中市民眾休閒運動、體育課程之場地,本校學生有必要瞭解康堤與本校之緣起。
2.康堤為本校周邊得天獨厚的垂釣場地,透過學生自己綁魚鉤及線組、調配餌料、瞭解魚類水中分層習性,釣到第一條魚,轉換學習型態,並結合本校區位條件,發展為具有校特色之通識課程。
3.除池釣外,溪釣、海釣、磯釣與船釣也將一併介紹,並請專業釣者與團體到校分享經驗,但限於本校環境、經費、裝備與安全等因素,原則上不到現地實作。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轉換學習型態,不限於教室課與智育,緩解、疏導純粹課業學習壓力。
2. 最原始的釣魚是生存技能,只要有釣鉤與線(求生包中的必備物件),就能取得食物來源。
3. 瞭解池釣的歷史,福壽魚的引進、習性與覓食特性。
4. 能瞭解近30年來釣具種類(零組件)演變,子母線、浮標與揚竿技巧、線材材質與價格、連接環、材質與用途,福壽魚與餌料(含添加物)之搭配。
5. 能學會如何綁魚鉤、釣線繩結種類與打法、線組零組件與調整
6. 能具備釣到魚的技巧與成果,將於康橋實地測試,並透過討論、修正與調整,達到學習成果。
1.人文素養
2.科學素養
3.溝通能力
4.創新能力
6.社會關懷
20
20
20
20
2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康堤整治前的一條水圳。康堤整治過程與地景變遷
第2週
第3週
第4週
第5週
第6週
第7週
第8週
第9週
第10週
第11週
第12週
第13週
第14週
第15週
第16週
第17週
第18週
學習評量方式
1. 線組實作(50%)
2. 實地測試(5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每周一上午10-12時,人文大樓歷史系辦公室
請先電郵聯繫:w880818@yahoo.com.tw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