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電影中的西洋古典史(0337)
(Eng.) Classical History in Films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范姜士璁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是供非歷史系學生修習的通識課程。講述的時代自古典希臘文明發展期開始,至古典時代晚期歐洲的基督教化為止,在內容上(含課程總結)共分為六個主題,涵括地中海世界、歐洲與西亞等地經歷的重大變革與轉型。除了每週的課堂講述外,本課程的另一核心是對於相關電影的觀賞與討論,並期待藉由上課講述及電影觀賞兩種方式讓修課學生認識、分析並了解重大歷史主題透過不同手法呈現的結果。
本課程的授課內容將探討以下數個課題:
1. 荷馬史詩的世界
2. 雅典、斯巴達與波斯
3. 羅馬的擴張與極限
4. 基督教的興起與信仰世界
5. 古典時代之後的歐洲世界
6. 課程總結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經由課堂講述、史料閱讀及討論,本課程期望達到下列目標:
1. 對西洋古典時代(以歐洲和西亞為核心)的歷史發展及重大事件有基本了解。
2. 認識史料、歷史及呈現方式的多樣性與複雜性,從而讓學生了解,並尊重過去與當代的多元樣貌。
本課程將納入諸多有著不同背景、立場與信仰的史家著作,讓學生在了解古典時期的多元性後,能夠尊重身處社會、環境及文化的多元樣貌。此外,除了讓學生知道「發生什麼事」之外,本課程亦嘗試進一步說明「為什麼發生」以及「為什麼會被記錄」等課題。同時,本課程也將藉著部分課題,如女性、奴隸等讓學生對「男性社會菁英」以外的群體有所認識、關懷與尊重。最後,本課程將觀賞數部和西洋古典時期歷史有關的電影,藉此讓學生思考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如何被呈現、表達。
1.人文素養
3.溝通能力
5.國際視野
6.社會關懷
30
20
30
20
測驗
書面報告
作業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介紹(以下進度遇春假等則順延)
第2週 荷馬史詩的世界(I)
第3週 荷馬史詩的世界(II)
第4週 荷馬史詩的世界(III)
第5週 波斯、斯巴達與雅典(I)
第6週 波斯、斯巴達與雅典(II)
第7週 波斯、斯巴達與雅典(III)
第8週 春假放假一次
第9週 羅馬的榮耀
第10週 帝國、軍徽、不列顛(I)
第11週 帝國、軍徽、不列顛(II)
第12週 將軍與角鬥士(I)
第13週 將軍與角鬥士(II)
第14週 帝國傾頹(I)
第15週 帝國傾頹(II)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16+2彈性規劃/自主學習:期中作業撰寫、指導與討論
第18週 16+2彈性規劃/自主學習:期末作業撰寫、指導與討論
學習評量方式
本課程於111-2學期將試行16+2新制。期末考為第16週,第17、18週為修課學生查找資料,撰寫期中、期末作業時間,任課教師亦將提供所需指導與諮詢。

10% 三次點名(出席)
30% 期中作業(約1500字)抄襲以零分計
30% 期末作業(約1500字)抄襲以零分計
30% 期末考(open book)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黃洋,《古代希臘政治與社會初探(Studies on Politics and Society in Ancient Greece)》(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
劉津瑜,《羅馬史研究入門(An Introduction to Roman History)》(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
約翰・博德曼(John Boardman),賈斯珀・格里芬(Jasper Griffin), 奧斯溫・穆瑞(Oswyn Murray)編;郭小凌等譯,《牛津古希臘史》(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5)。
約翰・博德曼(John Boardman),賈斯珀・格里芬(Jasper Griffin), 奧斯溫・穆瑞(Oswyn Murray)編;郭小凌等譯,《牛津古羅馬史》(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5)。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本課程並無指定教科書,上課將使用自製投影片與講綱,相關資料亦於課堂發放。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二 14:10-15:00/星期四 13:10-15:00,或其他來信/當面預約的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16 15:34:35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