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環境視覺與思潮運動(0302)
(Eng.) Environmental Perceptions and Thoughtful Movement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程進發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在設計內容時考量必要有環境思潮知識、學生的環境態度與價值觀反省,以及自己的生活方式會對環境帶來的影響與認知與素養。而諸多單元會補充國內外之與課程主題配合的紀錄影片;此外,環境議題與環境運動的設想也會永續發展目標有所關聯。本學期設計為17週+1週自主學習,是配合課程中的主題如生態旅遊、自然寫作、綠建築、素食主義,以及循環經濟等單元,學生自行選定一項作為自主學習/實作/實踐的議題並作為期中/期末報告撰述的內容。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理解當代環境倫理思潮的主要內容,如:土地倫理、深層生態學、自然價值論與動物倫理等。
2、分析與解釋目前全球性重要的環境倫理議題,及其與現代人的福祉之相關性;
3、提升學生的生態素養,實踐一種符合環保、健康與永續的幸福生活方式。
1.人文素養
4.創新能力
5.國際視野
6.社會關懷
10
10
30
50
專題探討/製作
網路/遠距教學
參訪
討論
其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說明(17+1 彈性上課)
如何使用ZUVIO、 AI工具與學術研究倫理
環境倫理學簡史 問卷與分享--環境敏感度問卷調查
齊柏林<看見台灣幕後花絮>
第2週 解釋何謂SDGs
從GDP到GNH 不丹GNH簡介 何謂GNH
第3週 何謂「生態素養」美國環境教育學家David ORR的定義
從孟東籬愛生哲學到區紀復的簡樸生活 愛生哲學簡介 區紀復簡樸生活紀錄片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實作-簡樸生活)
第4週 利奧波德(Aldo Leopold)大地倫理思想
第5週 羅斯頓(Holm Rolston)之自然價值論
何謂「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倫理議題討論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體驗/實作-生態旅遊景點場域)
第6週 深層生態學簡介 深層生態學思想簡介
台灣樹王—紀錄片 作業(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體驗/實作-森林復育林場或FSC林場)
第7週 環境正義 環境權定義
台灣案例(桃園海洋環境--觀音藻礁過去現在與未來、搶救藻礁紀錄片)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採訪體驗/實作-環保專家或海洋環境議題)
第8週 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倫理議題
台灣里山、重返里山紀錄片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體驗/實作- 有機農場或小農)
第9週 期中考週- 繳交期中報告
第10週 專家演講
第11週 動物權利與動物解放
辛格動物解放與雷根動物權利
台灣動物試驗、流浪動物議題 作業(自主學習選項主題-採訪體驗/實作-動保專家或公私立動物收容所志工)
第12週 素食主義 素食倫理議題討論
John Robinson在台演講 心得 作業(自主學習選項主題- 體驗/實作- 素食生活體驗)
第13週 綠建築與案例 綠建築議題討論
北投圖書館、台南綠色魔法學校案例評析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體驗/實作-建築師或綠建築環境場域)
第14週 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趨勢、ESG 與案例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獎歷史與現況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採訪/實作- 台灣ESG案例或專家)
第15週 社會企業
何謂社會企業?台灣現況與案例分享 (自主學習選項主題-採訪/實作- 台灣社會企業案例或專家)
第16週 循環經濟的思潮
定義循環經濟、案例分享(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實作- 興大循環經濟學院或台灣循環經濟企業案例或專家)
第17週 全球氣候會議簡史、何謂氣候倫理?
第18週 自主學習:自然環境現場體驗並作為撰寫期末報告之主題
學習評量方式
平常成績 40﹪ 出席率、參與討論、作業、生活實踐。
期中報告 20﹪ 依期中/期末專題報告格式撰寫。(即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實作-自行選定作為期中/期末報告題目)
期末報告 40﹪ 依期中/期末專題報告格式撰寫。(同期中報告題目)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孟祥森《愛生哲學》台北:爾雅出版,1989年。
孟祥森.錢永祥(譯)《動物解放》台北:關懷生命協會,1996年。
吳信如(譯)Paul Hawken(等著)《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台北:天下,
2002年。
王瑞香(譯)傅可思(Michael Allen Fox ) (著)《深層素食主義》台北:關懷生命協會,
2005年。
王瑞香 (譯) H. Rolston (著)《環境倫理學》台北:國立編譯館,1996。
霍華‧李曼&葛林‧墨塞(Howard F.Lyman & Glen Merzer)《紅色牧人的綠色旅
程》台北;柿子文化,2005年4月初版一刷,2012年3月二版七刷。
林麗冠(譯) Bill McKibben(著)《在地的幸福經濟》台北:木馬文化出版,2008 年。
區紀復《愈少愈自由:鹽寮樂修二十年》 台北:心靈工坊出版,2008年。
譚瓊琳, 陳登(譯)蓋瑞.斯奈德(Gary Snyder) (著) 《禪定荒野:行於道,醉於野,
在青山中修行,與萬物平起平坐》台北:果力文化,2018。
林宜諄(編著)《企業社會責任入門手冊》台北:天下遠見,2008年。
彼得‧辛格(著)周家麒(譯)《生命如何作答?利己年代的倫理》台北:御書房,
2008。
鄭麗文(譯) Nicholas Stern《全球新政-氣候變遷下的世界經濟改造計畫》台北:
如果出版社,2009年。
王維洛《亞洲的水塔:西藏高原的生態危機》台北:雪域,2018。
丹娜‧左哈、伊恩‧馬歇爾(著)王怡棻(譯)《心靈資本學-創造企業終極財富》台
北:天下文化,2009。
吳恬綾、黃亭睿(譯)Anniel Leonardr(著)《東西的故事》台北:時報出版,2010
年。
黃育徵 (著)《循環經濟》台北:天下雜誌,2018。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桃園海洋生態保護白皮書--海好有你》2017年。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自編講義 參考資料與教材 參見iLearning3.0
課程輔導時間
Thursday 12:00-13: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12.責任消費與生產   13.氣候行動   14.海洋生態   15.陸地生態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23 22:42:25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