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專題(7648)
(Eng.) Seminar on Public Policy : Theory and Practice
開課單位 國務所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李長晏
選課單位 國務所 / 碩專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係採公共政策英文讀本和中文讀本,藉由師生共同閱讀,老師講解方式進行課程內容。課程主要目標在培養學生瞭解公共政策基本概念,掌握各項公共政策領域,透過政策分析方法的訓練,以達具備分析和解讀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議題的能力。並針對當前公共行政及政策議題加以研討:
1. 氣候變遷與低碳城市政策
2. 能源短缺與綠色能源政策
3. 糧食問題、食品安全問題
4. 環境污染(如水污染及空氣污染)
5. 鄰避設施
6. 公共安全與災難管理(地震、氣爆、粉塵爆)
7. 社會住宅
8. 轉型正義
9. 青年就業創業的障礙
10. 參與式預算
11. 三合一照顧政策(長期照顧、公共托育、就業)
12. 年金改革
13. 毒品管制政策
14. 登隔熱、重大疫情傳染
15. 勞工休假政策(一例一休)
16. 水資源管理政策
17. 婚姻平權、同性婚姻
18. 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美豬解禁
19. 新南向政策、5+2產業
20. 2018台灣公投10大議題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公共政策是一門重要的學科,隨著社會的變遷,有關政策的理論和實務也隨之不斷的創新發展。從政策理論發展而言,已逐漸從階段論走向反階段論;從政策實務演進而言,已從注重個案研究朝向國家整體競爭力的建構。這種理論與實務的多元發展,更是反映在當今各國政府在面對諸多異常化公共問題之政策作為上。
本課程嘗試從公共政策相關理論旨趣出發,掌握政府部門政策運作的本質與過程,並著重公共政策理論探討,同時再配合台灣當前重大公共政策議題之分析,以教導學習者如何運用公共政策相關學理剖析公共議題,試圖提出公共政策分析報告,建構解決公共議題之備選方案。如此作為,其目的在於能促進公共政策分析理論與公共議題實務案例之相互對話。
本課程係採公共政策中文讀本,藉由師生共同閱讀,老師講解方式進行課程內容。課程主要目標在培養學生瞭解公共政策基本概念,掌握各項公共政策領域,透過政策分析方法的訓練,以達具備分析和解讀公共事務與公共政策議題的能力。
專題探討/製作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2/16) 課程簡介
第2週 (2/23) 公共政策理論發展

第3週 (3/2) CH.2是政治促成政策?還是政策促成政治?
CH.3誰做決定?如何做決定?--行動者及制度
第4週 (3/9) CH.4政策從何而來?--政策過程
CH.5我們應該做什麼?--政策分析的領域
第5週 (3/16) CH.6我們做了什麼?--影響分析及計畫評估
※ 修課學生務必出席3/18國務論壇I(沈建中處長講座)
第6週 (3/23) 運動會補假: 4/1 & 4/6 兒童節、民族掃墓節補假、兒童節、民族掃墓節
第7週 (3/30) CH.8誰的價值?--政策設計
CH.9政策調查新方向
第8週 (4/6) CH.1行為經濟學的基本概念
CH.2什麼是推力
第9週 (4/13) 分組政策議題討論
第10週 (4/20) CH.3職場上的行為經濟學
※ 修課學生務必出席4/22國務論壇II(姚毓峰副技師講座)
第11週 (4/27) CH.4 拖延行為
第12週 (5/4) CH.5利用社會偏好
第13週 (5/11) CH.6徹底改變勞動力方式的推力
第14週 (5/18) CH.7在醫療、健康活動上的應用
※ 修課學生務必出席5/20國務論壇III(徐輔潔教授講座)
第15週 (5/25) CH.8在公共政策上的應用
※ 修課學生務必出席5/27國務所研討會(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實務論壇)
第16週 (6/1) 政策議題期末報告
第17週 (6/8) 政策議題期末報告
第18週 (6/15) 政策議題期末報告
學習評量方式
1.平時成績:參與討論、出席狀況(30%)
2.期中成績:口頭報告(30%)
3.期末成績:專題書面報告(4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一)教科書:
大竹文雄著,陳正芬譯,2021,《如何活用行為經濟學》,台北市:經濟新潮社。
蘇偉業譯,2010,《公共政策入門》(The Public Policy Theory Primer,Kevin B. Smith / Christopher W. Larimer),台北市:五南。

(二)參考書:

丘昌泰(2010)。公共政策。台北市:巨流。
林水波(2011)。公共政策─本土議題與概念分析。台北市:五南。
張世賢(2010)。公共政策分析。台北市:五南。
蘇偉業譯,2017,《公共政策入門》(The Public Policy Theory Primer,Kevin B. Smith / Christopher W. Larimer),台北市:五南。
大竹文雄著,陳正芬譯,2021,《如何活用行為經濟學》,台北市:經濟新潮社。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上課時間及地點:每週四晚上6:00-9:00教室218
晤談時間及地點:每週四下午2:00-4: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5 / 01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