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自然寫作(0235)
(Eng.) Nature Writing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程進發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自然寫作是一種跨領域的文學表現形態,本課程設計是先建立學生環境哲學的知識背景,以及能夠針對台灣與國外著名的自然作家作品的評析後;學生能夠自己選擇並親臨自然環境現場,將自己觀察、體驗到的生命多樣性之奧妙、美麗,以及內心感受,透過文字敘述完成個人實作的作品並與人分享。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一、了解何謂自然寫作,以及在環境哲學中的角色與重要性。
二、認識自然寫作豐富的多元類型,進一步理解生物多樣性在地球永續的重要性。
三、提升鑑賞與評析國內外自然作家的作品與特色之能力。
四、親臨體驗大自然之後,能夠完成撰述自己的自然寫作作品。
1.人文素養
2.科學素養
5.國際視野
6.社會關懷
30
20
20
30
專題探討/製作
習作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作品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說明(17+1 彈性上課) 使用ZUVIO、 AI工具與學術研究倫理
設計個人自然寫作作品封面

第2週 自然寫作的定義
自然寫作與環境哲學 環境倫理主要思潮(一)
第3週 環境倫理主要思潮(二)
第4週 台灣自然寫作的不同類型與作品賞析 撰寫的技巧與心態
校園環境美景作品與文字分享
第5週 生物多樣性/生命奧秘--吳明益/迷蝶誌 朱天心 朱天文/ 獵人們
第6週 海洋文學-- 廖鴻基/黑潮漂流 夏曼.藍波安/大海之眼
第7週 森林書寫(一)—山林價值-- 吳晟/種樹的詩人 蘇珊‧希瑪爾/尋找母樹
第8週 森林書寫(二)—森林療癒-- 賴桑種樹 余家斌/森林療癒力
庭園療癒實作與作品分享
第9週 期中考週- 第一次實作 繳交自然寫作作品
第10週 專家講座--自然作家演講
第11週 素食與簡樸哲學(一) 塔托博士/和平飲食
John Robbins/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第12週 素食與簡樸哲學(二) 孟東籬的愛生哲學與區紀復/愈少愈自由
第13週 台灣原住民作家及其作品
乜寇/護火
奧威尼.卡露斯(邱金士)/神秘的消失
第14週 國外知名自然寫作作品評析(一)
柯內爾/學做自然的孩子 傾聽自然 卡森/寂靜的春天 梭羅/湖濱散記
第15週 國外知名自然寫作作品評析(二)
威爾遜/生物圈的未來 羅斯頓/哲學走向荒野
第16週 檢視並完成個人自然寫作電子檔的目錄與內容
第17週 完成個人自然寫作電子檔的序文與結語以及各單元的插圖
第18週 自主學習:完成最後潤飾並繳交個人自然寫作電子檔作品集
學習評量方式
平常成績 40﹪ 出席率、參與討論、作業、生活實踐。
期中報告 20﹪ 依格式撰寫個人一篇自然寫作。(即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體驗/實作-自行選定作為期中報告題目)
期末報告 40﹪ 依格式完成個人自然寫作課程作品電子檔案。(即自主學習選項主題-參訪體驗/實作-自行完成個人學期作品)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吳明益《臺灣自然寫作選》台北:二魚文化,2003。
廖鴻基《黑潮漂流》台北:有鹿文化,2018。
夏曼.藍波安 《大海之眼:Mata nu Wawa》新北:印刻文學,2018。
阿寶《女農討山誌:一個女子與土地的深情記事》台北:張老師文化,2004。
范欽慧 《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加附自然聲景原音CD)台北:遠
流,2015。
譚瓊琳、陳登(譯)蓋瑞.斯奈德(Gary Snyder) (著) 《禪定荒野:行於道,醉於野,在青
山中修行,與萬物平起平坐》台北:果力文化,2018。
方潔玫(譯)J. Cornell (著)《共享自然的喜悅》台北:張老師文化出版,2000。
林淑真(譯)J. Cornell (著)《探索大地之心》台北:張老師文化出版,2000。
區紀復《愈少愈自由:鹽寮樂修二十年》 台北:心靈工坊出版,2008。
孟祥森《愛生哲學》台北:爾雅出版,1989。
瑪莉‧塔克(Mary Evelyn Tucker)、鄧肯.威廉斯(Duncan Ryūken Williams)編;林朝
成,黃國清,謝美霜(譯)《佛教與生態學-佛教的環境倫理與環保實踐》台北:法鼓
文化,2010。
羅斯頓(Holmes Rolston III) 王瑞香(譯)《環境倫理學》台北:國立編譯館,1996。
吳信如(譯)Paul Hawken(等著)《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台北:天下文化
出版,2002。
楊玉齡(譯) 威爾森(Edward O. Wilson)。生物圈的未來。台北:天下文化,2002。
林一真,《森林益康: 森林療癒的神奇力量》台北:心靈工坊,2016。
伯恩‧韓瑞希(Bernd Heinrich) (著) 邱玉玲(譯)《森林的故事》台北:城邦文化,2000。
董威言《登一座人文的山: 貫穿古今中外、文明與荒野, 獻給所有戶外人的自然
人文通識課》台北:奇光出版,2021。
楊智凱 溫佑君 《療癒之島:在60種森林香氣裡, 聞見台灣的力量》(The Healing
Island: A Guide to the Native Aromatic Plants of Taiwan) 台北:商周,2021。
上原 巖(著)姚巧梅(譯)《療癒之森:進入森林療法的世界》台北:張老師,2013。
艾力克‧布里斯巴赫(著) 馬向陽(譯) 《山林癒-沐浴山林擁抱樹木,借助大自然
力量自我療癒》新北:遠足文化,2020。
李卿(著) 莊安祺 (譯) 《森林癒: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
快樂》台北:聯經出版,2019。
瑪德蓮‧琦歌 博士(著)林佳儀 (譯)《森林不寂靜》新北:和平國際文化,2021。
蘇珊‧希瑪爾(著) 謝佩妏(譯)《尋找母樹:樹聯網的祕密》台北:大塊文化出版,
2022。
Will Tuttle(著) 蘇小歡、龍敏君(譯)《和平飲食》台北:原水出版社,2013。
M.A. Fox (著)王瑞香(譯)《深層素食主義》台北:關懷生命協會,94年。
Peter Singer (著)孟祥森 錢永祥(譯)《動物解放》台北:關懷生命協會,85年。
Howard F. Lyman and Glen Merzer (著)陳師蘭(譯)《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超級細菌不可怕,你吃的食物才恐怖》 台北:柿子文化,2010。
John Robbins (著) 陳昭如(等譯)《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台北:柿子文化,2012。
吳恬綾、黃亭睿(譯)Anniel Leonardr(著)《東西的故事》台北:時報出版,2010。
桝潟俊子、谷口吉光 (編著)《食農社會學:從生命與地方的角度出發》台北:開學文
化,2016。
陳桂蘭‧林雅惠(譯)《走讀日本森川里海》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2017。
林宜佳(譯)《里山資本主義:不作里山資本主義的奴隸,作里山的主人》台北:天下雜
誌,2016。
王榆琮(譯)《地方創生2.0》台北:時報文化,201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TE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https://www.tesri.gov.tw/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e-info.org.tw/taxonomy/term/8634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參見iLearning3.0課程中教材
課程輔導時間
週四 12:00-13: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13.氣候行動   14.海洋生態   15.陸地生態提供體驗課程:Y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23 22:21:25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