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昆蟲世界(0513)
(Eng.) Insect World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段淑人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以輕鬆愉快又活潑的方式將大自然中最可愛的昆蟲介紹給學生, 無論是從生物學、行為學、生態學等角度都能多元地了解昆蟲世界及其對人類的貢獻。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讓學生認識昆蟲相關科學研究並體會大自然之奧妙,期能引起學生對生物科學的研究興趣。
1.人文素養
2.科學素養
3.溝通能力
4.創新能力
5.國際視野
6.社會關懷
5
35
5
10
5
40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書面報告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規劃及評量方式說明
何謂昆蟲、昆蟲分類及昆蟲學在研究及人類生活領域之角色
第2週 昆蟲的外部形態特徵及生理變態、結構功能
無奇不有的昆蟲世界 (澳洲大型昆蟲DVD)* 、點名(座位安排)
第3週 2/27-28 連續放假(調整-自主學習)
第4週 蜜蜂世界-社會型昆蟲的階級化與生態學 (honey bee, film)
第5週 彰化師範大學 生物學系 林宗岐 教授~世界百大害入侵生物-長腳捷山蟻生態及行為介紹 (暫訂/線上-從螞蟻看世界)
第6週 昆蟲無所不在~ 土棲昆蟲種類與生活習性 (termite蟻塚-film)
第7週 水生昆蟲種類與生活習性-溪流的環境指標生物(*重返里山)
第8週 4/3 ~ 4/5 調整放假 (春假-自主學習)
第9週 期中考 (考試50題單選, 佔總成績45%) ; (考後換新座位)
第10週 昆蟲世界的弱肉強食與特殊防禦機制(蜻蜓DVD)* (film)
第11週 本系昆蟲標本館參觀 (分為2批次輪流參觀)、標本製作法film.
第12週 昆蟲與人類的糧食大戰: 農業害蟲(直接與間接)與防治技術
第13週 霸道的寄生蟲種類(對人類有益的及有害的)、
有毒昆蟲及中毒症狀與預防措施 (經驗分享)
第14週 昆蟲的情愛世界與特殊的繁殖、護幼方式 (film)
第15週 保育類昆蟲及寵物型昆蟲的種類與相關法規 (film)
第16週 飼料用昆蟲的種類及用途-黑金倡議永續農業
可食用的昆蟲種類及加工創意介紹
第17週 求新求變的奇妙世界~ 昆蟲多元角色的趣味性與重要性
第18週 期末考 (考試50題單選, 佔總成績45%)
學習評量方式
期中、期末考各佔45%之學期成績 (學期講義授課內容, 50題單選)、上課學習態度10%。
另有加分機制(即: 1. 外賓演講學習心得, 至高可加10分之學期總分, 2. 參與上課互動討論者, 每周可加一分學期總分); 扣分機制為按上課時間點名, 曠課扣每周6分, 遲到早退扣每節1分。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石達愷(著)、蔣中柱(譯)。1991。台灣社會性昆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2.朱耀沂。2006。情色昆蟲記。商周出版。
3.朱耀沂。2004。昆蟲聊天室。玉山社。
4.李淳陽。1981。昆蟲世界奇觀。白雲文化事業公司。
5.貢榖紳。1998。昆蟲學。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從書第二號。
6.張永仁。2000。蟲蟲的愛。人人月曆股份有限公司。
7.Gullam, P. J. and Cranston, P. S. 2000. The Insects- An Outline of Entomology. Blackwell science Inc. USA. (Second edition.)
8.Resh, V. H. and Carde R. T. 2003. Encyclopedia of Insects. Academic Press Inc. USA.
9.Romoser, W. S. 1994. The Science of Entomology. Wm. C. Brown Comunications, Inc. 4. Elzinga, R. J. 1987. Fundamantals of Entomology.
10.Triplehorn, C. A. and Johnson, N. F. 2005. Borror and DeLong’s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Insects. Thomson Books/Cole Inc. USA. (7th Edition).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授課參考教材講議公佈於 i-Learning.
課程輔導時間
[課程輔導時間(office hours)]
17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8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