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台灣族群文學與文化(3031)
(Eng.) Ethnic Culture and Literature in Taiwan
開課單位 台文學士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麥樂文
選課單位 台文學士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以文化研究為方法,對台灣族群書寫、再現和論述進行批判式閱讀。課程分兩部分,前一部分介紹文化研究關於「他者」的討論和多元文化主義概念,後一部分選讀台灣族群議題的文學和影像文本。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透過對台灣族群論述的批判閱讀,培養多元意識。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引言:族群、身分與論述
第2週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放假
第3週 他者的奇觀(一)
指定:Hall, Stuart. 2013. “Ch.4 The Spectacle of the ‘Other’” (1-3). Representation 2nd ed. LA: Sage. 215-246.或中譯本:斯圖爾特.霍爾。2003。〈第四章 「他者」的景觀〉(第1-3節)。《表徵:文化表象與意指實踐》。北京:商務印書館。225-260。
第4週 他者的奇觀(二)
指定:Hall, Stuart. 2013. “Ch.4 The Spectacle of the ‘Other’” (4-6). Representation 2nd ed. LA: Sage. 247-271.或中譯本:斯圖爾特.霍爾。2003。〈第四章 「他者」的景觀〉(第4-6節)。《表徵:文化表象與意指實踐》。北京:商務印書館。260-282。
第5週 身分政治與多元文化主義
指定:阿里.拉坦希(Ali Rattansi)。〈第一章 什麼是多元文化主義?〉(擇讀)。《多元文化主義》。新北:左岸。15-31,59-63。
第6週 台灣族群論述之演變脈絡
指定:張茂桂。2008。〈多元文化主義在台灣及其困境〉。《知識份子的省思與對話》台北:余紀忠文教基金會。310-325。
參考:王甫昌。2018。〈群體範圍、社會範圍、與理想關係:論台灣族群分類概念內涵的轉變〉。《族群、國家治理、與新秩序的建構:新自由主義化下的族群性》。新北:群學。59-142。
第7週 放假
第8週 期中報告
內容:
以一則日常生活的「歧視」案例進行分析
例:某公眾人物、網紅或政客的「失言」
說明事件:經過、討論(不同論點),以課堂講授的概念進行批判分析
第9週 省籍再現(一)
指定:李行。1963。《街頭巷尾》(影片)。台北:中影。
參考:蘇偉貞。2016。〈國家文藝體制下的臺港電影敘事:以 1960 年代《星星月亮太陽》、《街頭巷 尾》、《養鴨人家》為探討範圍〉。《成大中文學報》53:189-222。
第10週 省籍再現(二)
指定:王童。1989。《香蕉天堂》(影片)。台北:中影。
參考:陳光興。2001。〈為什麼大和解不/可能?《多桑》與《香蕉天堂》殖民/冷戰效應下省籍問題的情緒結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43:41-110。
第11週 原住民知識論(二)
指定:夏曼.藍波曼。2011。《八代灣的神話》(選讀)。台北:聯經。
參考:陳芷凡。2021。〈以「南島」為名:原住民族文學中的認同政治與島嶼想像〉。《中山人文學報》51:81-110。
第12週 後鄉土
指定:甘耀明。2002。《神秘列車》(選讀)。台北:寶瓶。
參考:范銘如(2007)。〈後鄉土小說初探〉。《臺灣文學學報》11:21-49。
第13週 千禧世代書寫(一):新鄉土與南方論述
指定:楊富閔。2017。《花甲男孩》(選讀)。台北:九歌。
參考:詹閔旭。2022。〈南方與多元文化:二十一世紀初台灣千禧世代作家的南方論述新貌〉。《中國現代文學》41:45-66。
第14週 千禧世代書寫(二):新二代、新台灣、新南方
指定:陳又津。2015。《準台北人》(選讀)。台北:印刻。
參考:黃茂善。2019。〈鄉關何處:《準台北人》、《屋簷下》與華語語系文學〉。《文化研究季刊》 166:49-65。
第15週 台美連結
指定:阮鳳儀。2021。《美國女孩》(影片)。寰亞。
參考:聞天祥。2022/02/22。〈【聞天祥專欄】鏡頭內外都一鳴驚人的《美國女孩》,證明最好的成長電影,也都是社會電影!〉。BAZAAR。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自主學習(一):觀影
內容:
觀看影片《椰仔》(曾英庭 2012)
善用課堂提及的概念撰寫評論。
第18週 自主學習(二):逛展
內容:
參觀台北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獅子狩與獅子吼: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展」或其他與台灣文學、文化、歷史相關之展覽;可先與老師討論;
提交心得報告。
學習評量方式
1. 期中報告 30%
2. 自主學習報告20%
3. 期末考30%
4. 課堂參與2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斯圖爾特.霍爾。2003。《表徵:文化表象與意指實踐》。北京:商務印書館。
阿里.拉坦希(Ali Rattansi)。《多元文化主義》。新北:左岸。
黃應貴編。2018。《族群、國家治理、與新秩序的建構:新自由主義化下的族群性》。新北:群學。59-142。
王甫昌。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
Hall, Stuart. 2013. Representation 2nd ed. LA: Sage.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週三15:00 – 17:00(請來信預約;可另約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4.教育品質   05.性別平等   10.減少不平等   16.和平與正義制度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3/11 21:47:21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