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統計理論(6150)
(Eng.) Statistical Theory
開課單位 農藝系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歐尚靈
選課單位 農藝系 / 碩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上學期著重在機率論;下學期則以機率論為基礎,建立完整的推論統計架構。目標乃是希望同學在學完本課程後,打下穩固的根基,包括基本的數理思辨、推演能力以及對統計之理論架構有所認識,以利其他統計相關課程之學習。





先修課程名稱 生物統計學與實習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上學期著重在機率論;下學期建立完整的推論統計架構。目標是希望同學打下穩固的根基,以利其他統計相關課程之學習。






4.具備正確執行農業相關試驗,有效分析試驗資料進而詮釋分析結果之知能。
6.具備邏輯思考與論述能力
7.具有良好協調合作精神及解決問題之知能
35
35
30
講授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介紹
第2週 4.隨機變數之函數的分布
第3週 考試
第4週 5.極限分布
第5週 5.極限分布
第6週 考試
第7週 6.統計推論之導論
第8週 6.統計推論之導論
第9週 考試
第10週 7.充分統計量
第11週 7.充分統計量
第12週 7.充分統計量
第13週 考試
第14週 8.更多關於估計之討論
第15週 考試
第16週 9.統計檢定之理論
第17週 9.統計檢定之理論
第18週 考試
學習評量方式
考試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教科書:
Hogg, R.V., McKean, J.W., and Craig, A.T.(2018)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8th ed., Prentice-Hall, NJ.
參考書:
Hogg, R.V., and Tanis, E.A., Zimmerman, D.(2019)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10th ed., Prentice-Hall, NJ.
Casella, G., and Berger, R.L.(2008)Statistical Inference, 2nd ed., Duxbury, Pacific Grove, Cal. (Paperback)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周一到周五中午12:00~13:00或另約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1/11 18:42:25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