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竹林經營法(4042)
(Eng.) Bamboo Forest Management
開課單位 森林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顏添明
選課單位 森林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竹類為森林之一類,其經營之方式有異於林木,本課程之教學目的在於探討竹類之經營,內容係探討由竹類基本特性、包括形態、生長、生態等各項特性,並介紹台灣重要竹類之經營方式、利用及竹類資源的未來前景。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具備竹林經營學之基本知識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竹類概述、竹類的歷史之記述、竹類與文化的傳承、竹類與日常生活之關係。
第2週 竹類與林木在經營上特性之比較:林木與竹類在形態上的差異、林木與竹類經營形態之比較。
第3週 竹類之形態與特徵:竹類在分類學上之地位、竹類之分類、竹類形態介紹。
第4週 世界之竹林資源及竹類之生態特性:世界的竹類種數、竹類之分布與生育環境、竹類的生態特性。
第5週 中國之竹類資源:中國竹區之分布、中國竹林資經營政策、竹林之生產及利用。
第6週 台灣主要之竹類資源:台灣竹林資源之面積及分布、台灣主要經濟竹林資源之種類及用途、竹材工藝之歷史分期、展望。
第7週 竹類的生長及繁殖:竹類生長與繁殖概述、竹類各部位之功能、竹類之生長。
第8週 期中測驗
第9週 竹類的生長及繁殖:竹類生長與繁殖概述、竹類各部位之功能、竹類之生長。
第10週 竹類的生長及繁殖:竹類生長與繁殖概述、竹類各部位之功能、竹類之生長。

第11週 竹類的生長及繁殖:竹類生長與繁殖概述、竹類各部位之功能、竹類之生長。

第12週 單稈散生竹類之建造:孟宗竹、桂竹各論
第13週 單稈散生竹類之建造:孟宗竹、桂竹各論
第14週 合軸叢生竹類之建造:長枝竹、綠竹、莿竹及麻竹各論。
第15週 合軸叢生竹類之建造:長枝竹、綠竹、莿竹及麻竹各論。
第16週 期末測驗
第17週 在最後2週內容為學生自主學習(16+最後2週學生自主學習)。
第18週 在最後2週內容為學生自主學習(16+最後2週學生自主學習)。
學習評量方式
學期成績為期中考(含平時成績)、期末考二項成績平均,各佔總分二分之一。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呂錦明 2001 竹林之培育及經營管理 林業試驗所。
2.林維治 1996 林維治先生竹類論文集 台灣林業試驗所出版。
3.林維治、康佐榮、黃松根、江濤 1962 台灣主要竹林資源之調查 台灣省林業試驗所合作報告第4號。
4.劉必先 1987 竹類的栽培與利用 五洲出版社發行。
5.劉業經、林文鎮、林維治 1979 台灣經濟樹木育林學 國立中興大學教務處出版。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授課教師所編纂之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三上午11:10-12: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1.消除貧窮   02.消除飢餓   03.健康與福祉   08.就業與經濟成長   12.責任消費與生產   13.氣候行動   15.陸地生態提供體驗課程:Y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1/24 12:31:02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7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