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管理資訊系統(3088)
(Eng.)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開課單位 資管系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陳育毅
選課單位 資管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這個課程主要的授課範圍是:資訊管理緒論、學生性向測驗、資管生涯規畫、資管人職涯規劃、求職資訊討論、企業資訊系統、企業基本概念、資訊系統基本概念、個人生產力與問題解決、群組合作、企業運作、管理決策、電子商務與資訊系統策略性的影響、資訊系統開發、資訊系統與技術的管理等議題。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建立同學對資訊管理學門的基本概念及內容範圍(資訊管理總論、資訊技術與應用、資訊系統與組織管理),瞭解自己所學與個人生產力提昇對於企業的重要性,並探討個人電腦軟體如何提昇個人生產力並解決企業問題,各種管理資訊系統在組織與管理的重要性與應用、培養學生運用資訊工具與技術解決問題之基礎能力,進而對自己未來的學習與就業有一較清楚的描繪藍圖。
1.專業知識與應用
2.獨立分析
3.創意
6.溝通與協調
7.企業倫理
50
10
20
10
1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總體介紹
第2週 從CIO大調查(https://www.cio.com.tw/2023-cio-report-download/)著手了解一些趨勢,像是:人才培養、跨部門協調、資安與隱私、企業架構/系統整合、整合OT與IT、Big Data/AI/ESG/Cloud/DevOps/Chat Commerce/RPA/IoT/Edge Computing、CMMC。
分組討論,課堂上進行這些議題的初步了解,並開始著手擬訂小組報告架構。
第3週 Looker Studio製作儀表板
https://practical-bpr.blogspot.com/2024/01/looker-studio.html
第4週 資料視覺化的工具平台( https://tinyurl.com/47rur47z )

以資安管理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nchu-isms )探討在Google Site嵌入程式碼,並且以Google Chart API取得Google試算表資料呈現圖表。課堂練習先將這個範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7qksKK6JPU1W_UOFlAv1NULG99IlzPPRDp4UDbFnLhU/copy 建立副本到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將試算表檔案的共用設定成”任何知道這個連結的網際網路使用者都能查看”,然後以這個程式碼 https://jsbin.com/hivokatudu/edit?html,output 改掉部分參數後嵌入Google Site。
第5週 協同工作( https://goo.gl/dSNTDA ),先探討如何說服組織內以Gooogle雲端硬碟的各種服務取代微軟Office系列,透過討論過程讓大家腦力激盪出論述重點,進一步分組進行Google Site設計這樣的主題網站。
另外,也介紹Trello專案管理工具,並以深入淺出的系列文章讓大家理解何謂專案管理。
第6週 觀摩前一週的心得整理。
對外或對內的網站都可以用Google Site建立(https://goo.gl/iGgAuq),實際練習如何以Google Site建立One Page形式的網站,以及協同工作可能會需要建置的入口網站。
第7週 搜尋 "ChatGPT 履歷" 了解如何善用ChatGPT寫出更好的履歷。
輔以iCAP職能基準平台 https://icap.wda.gov.tw 的參考資訊,試著剖析自己希望走的未來職涯發展需要的專業。
第8週 介紹零成本雲端測驗發證(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online-exam/ )
第9週 期中考週
第10週 介紹資訊系統開發管理文件(https://goo.gl/5m5TQe),並要求專題分組開始著手進行文件製作。
第11週 學習使用LINE Bot Designer(請事先下載安裝)規劃聊天機器人運作,以及認識LINE Message API。
https://developers.line.biz/zh-hant/docs/messaging-api/download-bot-designer/
https://developers.line.biz/en/reference/messaging-api/#message-objects

學習使用LINE Flex Message Simulator,以及認識Flex Message語法。
https://developers.line.biz/flex-simulator/
https://developers.line.biz/en/reference/messaging-api/#flex-message

以上兩種工具練習的參考資料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e/2PACX-1vTeNrDtc-pWfdc5CXwVWqeks4u8OBubZjN9As4aCQJnFerpABQtOZUxJqpVzZaqnCOOK9Z7CmgKMicb/pubhtml

觀摩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得獎作品「智慧交通整合平台-台中大學EZ Go」
https://contest.bhuntr.com/tw/p50402tw8ixcv13ma3/winner/

以「來去興大Like it, NCHU 」LINE Bot為例談聊天機器人服務的設計概念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likeitnchu/

iBike站點即時資訊是可以從下列API取得
https://ptx.transportdata.tw/MOTC/?t=Bike&v=2&urls.primaryName=%E8%87%AA%E8%A1%8C%E8%BB%8AV2
以下列語法取得台中的站點
https://ptx.transportdata.tw/MOTC/v2/Bike/Station/Taichung?$format=JSON
再用下列語法取得所有站點的即時資料
https://ptx.transportdata.tw/MOTC/v2/Bike/Availability/Taichung?$format=JSON
可以用JSON Online Editor觀察API回應資料
https://jsonformatter.org/json-editor

以「藝管家1.0」認識LINE Bot的建置過程
https://youtu.be/EdrCTXG1T6U?t=178
最後還是用最陽春的鸚鵡機器人來讓大家練習吧
http://practical-bpr.blogspot.com/2014/06/line.html
程式碼參考此Script,自行新建Script檔並,Script第二行要換上Token,再部署執行。
https://script.google.com/d/11V8c6sJuABaqsC_axDEGaPh79LevuB8lv0Dywk4yc93QuQlCNpUJ6MZU/edit?usp=sharing
第12週 探討開放資料及網頁資料爬梳(https://goo.gl/BgbNBX)
HTML Parsing特別推薦ParseHub,在其官網註冊帳號後,還要下載搭配執行的使用者端軟體,請同學們先在課堂前完成帳號註冊及軟體安裝。
第13週 知識管理(https://goo.gl/8cXidN)
概念圖有助於理解與進行有意義的學習(https://tinyurl.com/mrnjf9dh),這個部分在課堂上以”六標準差”來做為建構Mind Map的練習主題。
第14週 資料視覺化的工具平台( https://tinyurl.com/47rur47z )

以資安管理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nchu-isms )探討在Google Site嵌入程式碼,並且以Google Chart API取得Google試算表資料呈現圖表。課堂練習先將這個範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7qksKK6JPU1W_UOFlAv1NULG99IlzPPRDp4UDbFnLhU/copy 建立副本到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將試算表檔案的共用設定成”任何知道這個連結的網際網路使用者都能查看”,然後以這個程式碼 https://jsbin.com/hivokatudu/edit?html,output 改掉部分參數後嵌入Google Site。
第15週 資安管理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nchu-isms/%E6%95%99%E8%82%B2%E8%A8%93%E7%B7%B4/%E9%96%8B%E6%94%BE%E4%BD%BF%E7%94%A8%E8%B3%87%E5%AE%89%E6%95%99%E6%9D%90
第16週 分組報告
第17週 分組報告
第18週 期末考週
學習評量方式
口頭報告20%,書面報告35%,作業25%,出席狀況2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第一週 : 課程總體介紹

第二週 : 協同工作( https://goo.gl/dSNTDA ),先探討如何說服組織內以Gooogle雲端硬碟的各種服務取代微軟Office系列,透過討論過程讓大家腦力激盪出論述重點,進一步分組進行Google Site設計這樣的主題網站。

第三週 : 對外或對內的網站都可以用Google Site建立(https://goo.gl/iGgAuq),實際練習如何以Google Site建立One Page形式的網站,以及協同工作可能會需要建置的入口網站。漂亮專業的RWD網站設計工具Mobirise (https://mobirise.com )教學重點( https://tinyurl.com/ya3seybt ),最後介紹上傳到Netlify免費網頁空間( https://www.netlify.com )。

第四週 : 以符合實聯制措施指引解決方案(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slimz )探討Gooogle雲端硬碟的進階應用,對Google Apps Script原始程式中各個函數的核心語法有初步認識。

介紹零成本雲端測驗發證(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online-exam/ )。作業練習就是將這兩個作法加以整合,具備測驗成績儀錶板及發證機制的服務。

第七週 : 從辦公室自動化的概念談起,再談善用Google Workplace外掛程式可快速建立一些應用功能,參考 https://sites.google.com/email.nchu.edu.tw/gdrive-addon 。作業練習從這個表單 https://forms.gle/B6AG2uu9qNcF9pvFA 挑一個項目由一組同學測試使用後在課堂進行分享,並提出如何應用於辦公室自動化之情境。

第八週 : 協同工作( https://goo.gl/dSNTDA ),談談Google Meet、Jamboard、Google Slides。

第十二週 : SOP就是將工作know-how歸納整合成書面制式規範(https://goo.gl/9W4Hyv),以Process.st規劃標準作業流程SOP之範例(https://goo.gl/RyUeP3)。


第十三週 : 以當下時事探討資訊管理案例,譬如新冠肺炎期間的各校防疫措施及相關資訊系統考量。另外也開始帶大家認識AppSheet平台(https://tinyurl.com/rv4tbf9)

第十四週 : 使用Google Sheet做為AppSheet後端資料庫,以AppSheet對Google Sheet資料新增。

第十五週 : 在AppSheet設定Workflow

第十六週 : 資料庫的概念(https://goo.gl/zVhTd9),在AppSheet也能做出關聯式資料庫。






專題討論一 : 智慧城市與邊緣運算 https://goo.gl/bPbCQk

專題討論二 : 服務創新 https://goo.gl/Gfdvhr

專題討論三 : Awesome Tables (https://goo.gl/PZxws3)

專題討論四 : 用Google Sheet做出掃描QR code報到系統(https://goo.gl/U19Nc6)


其他專題討論 : 通路虛實整合個案探討、以「五力分析」房仲業資訊系統發展、資訊化方向與評量、資訊策略規劃與調校、伺服器配置效用與佈署策略、Web2.0與Enterprise2.0之應用、 商業智慧在管理上的應用、行動學習解決問題
課程輔導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4/23 08:43:03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30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