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國際關係(0641)
(E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沈玄池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除了導論以及期中考與期末考之外,其餘共分13個單元。首先介紹國際關係之研究途徑,其次介紹國際關係之重要理論,包含現實主義、系統理論與整合理論。第五周至第七周則分別闡述第二次世界大展之後之政經情勢、兩極體系之形成與冷戰之爆發、國際組織與集體安全,以及探討後冷戰時期之國際關係。第九周則探討日益重要的汙染與環境保護的問題。期中考之後進一步討論國際經濟問題,包含殖民與南北對抗、經濟發展與國際分工的問題、區域經濟整合與全球化問題、外債與國際金融問題,以及中國與其他新興勢力崛起的問題。此外,為了配合學校彈性「16+2」週的試行方案,於第十六週就舉行期末考,第十七週由教師對我國的重要政策加以評析,第十八週則為綜合討論,學生可針對國內外的任何政治問題,尤其是在國際體系下之我國處境與出路與老師面對面的深入討論。第十七週與第十八週為學生自主學習的週次,學生可選擇自由參加。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本課程目的為讓學生了解國際關係相關理論與現實政治之演變,包含國際政治、經濟與環保問題之演變,以及我國所處嚴峻的國際空間。
1.人文素養
3.溝通能力
4.創新能力
5.國際視野
20
10
20
50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導論與課程介紹
第2週 國際關係之研究途徑
第3週 國際關係之重要理論: 現實主義、系統理論與整合理論
第4週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之國際政經情勢
第5週 兩極體系之形成與冷戰之爆發
第6週 國際組織與集體安全
第7週 後冷戰時期國際關係之特質
第8週 期中考
第9週 全球生態與環境保護問題
第10週 國際經濟問題 (一):殖民與南北對抗
第11週 國際經濟問題 (二):經濟發展與全球貿易問題
第12週 國際經濟問題(三):區域經濟整合與全球化問題
第13週 國際經濟問題(四):國債與國際金融問題
第14週 國際經濟問題 (五):中國與新興勢力之崛起
第15週 國際體系下之兩岸關係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專題演講: 對我國重要政策之評析 (自主參加)
第18週 綜合討論:國際體系下之我國處境與出路 (自主參加)
學習評量方式
1.學期分數=平時分數(1/3)+期中考分數(1/3)+期末考分數(1/3)。
2.平時分數:原則上抽點四次,四次全部出席者為90分,缺席一次為80分,缺席二次為60分,缺席三次為50分,缺席四次為0分。(若點名次數超過四次,全勤者視同表現優良予以加5~10
分,然而亦對未全部出席者予以扣5~10分)。若無法準時上課,需事先請假(病假除外)。
補假者需提供相關證明。
3.表現特優者(積極參與討論或發表意見者)另外每次加平時分數3~5分或學期1-2分(若平時分數已加至滿分之後)。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摘錄(其餘開課之後再行公布):
1. 王良能,2000,中共崛起的國際戰略環境,台北:唐山出版社。
2. 王啟明,2010,歐洲政經整合的三重奏,台北:秀威資訊科技。
3. 王萬里,2002,台灣與歐盟,台北:五南。
4. 中華民國外交部,1980-2012,中華民國外交年鑑,台北:中華民國外交部。
5. 朱雲漢、賈國慶主編,2007,從國際關係理論看中國崛起,台北:五南。
6. 沈玄池,2008,國際關係,台北:高立。
7. 金寶瑜,2005,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危機,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8. 洪德欽主編,2000,歐洲聯盟經貿政策,台北市: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9.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1996,中共於國際雙邊關係中對台灣地位等問題的主張研究,台北:政大國關中心。
10. 曾昭耀主編,2000,現代化戰略選擇與國際關係,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11. 黃剛編撰,1998,世界相關各國與中華民國中斷使領關係之述論,台北:政治大學國關中心。
12. 黃偉峰,2007,歐洲聯盟的組織與運作,台北:五南。
13. 趙明義,1998,國際政治論叢,台北:華泰文化事業。
14. 蔡政文、包宗和、沈玄池、張壯熙,1996,突破對歐洲關係之策略,台北:國家發展研究基金會。
15. CSIS(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著,樂為良、黃裕美譯,2006,重估中國崛起:世界不能不知的中國強權,台北:聯經。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授課講義將隨課程進度公布於學校教學系統中
課程輔導時間
每周一下課後 (暫定)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4.教育品質   06.淨水與衛生   07.可負擔能源   08.就業與經濟成長   09.工業、創新基礎建設   10.減少不平等   11.永續城市   12.責任消費與生產   13.氣候行動   14.海洋生態   15.陸地生態   16.和平與正義制度   17.全球夥伴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24 01:06:54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8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