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現代世界的形成(0332)
(Eng.) The Formation of Modern World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許朝祺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以西洋史的歷史發展作為綱要,藉以說明其對於現代世界形成的促進與貢獻。課程分為二大部分。第一部分的探討主題為上古文明與古典希臘文明,內容將呈現古代文明由先民社會進化為古典文明的歷程。第二部分的探討主題為近代早期至現代,內容將呈現西洋史中的歐洲文明在復興古典文明遺產後,如何逐步發展以促進現代世界的形塑與發展。

*本課程為通識性質,欲了解歷史學為何、以及歷史與人的關係、或甚至歷史與個人人生的關聯者歡迎修課*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增進學生對於現代世界樣貌的初步了解。
2. 增進學生對於西洋史的興趣。
1.人文素養
3.溝通能力
5.國際視野
6.社會關懷
30
15
40
15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介紹
第2週 上古文明:兩河流域與埃及(一)
第3週 上古文明:兩河流域與埃及(二)
第4週 希臘古典文明(一):綜論
第5週 希臘古典文明(二):宗教
第6週 希臘古典文明(三):藝術
第7週 希臘古典文明(四):科學與哲學
第8週 清明節國定假日
第9週 希臘化文明與羅馬
第10週 中古歐洲的宇宙觀與世界觀
第11週 文藝復興(一):基督教世界下人文主義的復興
第12週 文藝復興(二):藝術表現
第13週 宗教改革(一):綜論
第14週 宗教改革(二):新教三大共同教義
第15週 宗教改革(三):新教的傳遞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自主學習週--閱讀資料: 劉毓秀,曾珍珍,《希臘悲劇》,台北:書林,1984。導論〈悲劇的理念〉。
第18週 自主學習週--閱讀資料: 劉毓秀,曾珍珍,《希臘悲劇》,台北:書林,1984。〈伊底帕斯王〉。
學習評量方式
1. 期末考 50%
2. 隨堂心得 25%
3. 出席狀況 25%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 王世宗,《古代文明的開展:文化絕對價值的尋求》,臺北:三民書局,2011。(修訂二版)
2. 王世宗,《現代世界的形成─文明終極意義的探求》,臺北:三民書局,2019。(修訂三版)
3. 王曾才,《世界現代史》,臺北:三民書局,2012。
4. 李邁先,《西洋現代史》,臺北:三民書局,2008。
5. 巴森(Jacques Barzun)著,《從黎明到衰頹:五百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台北:貓頭鷹,2004),第一卷至第二卷。
6. 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J. Hobsbawm)著,賈士蘅譯,《帝國的年代1875-1914》,臺北:麥田,1996。
7. 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J. Hobsbawm)著,鄭明萱譯,《極端的年代1914-1991》(上、下冊),臺北:麥田,1996。
8. 張春柏, 陸乃聖譯,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著,《霸權興衰史 : 一五00至二000年的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台北:五南,2008。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詳見參考書目與教師個人自製之投影片
課程輔導時間
週一15:00-17:00,請先來信預約。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4.教育品質   05.性別平等   10.減少不平等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23 13:52:27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