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總體經濟學(2155)
(Eng.) Macroeconomics
開課單位 應經系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簡立賢
選課單位 應經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延續第一學期的授課內容,本學期針對景氣循環的成因,古典理論與凱因斯學派對於總體經濟變動的分析,通貨膨脹與失業、匯率與貿易、相關財政與貨幣政策等議題,進行討論。本課程提供學生基礎總體經濟模式的說明,培養學生對於目前相關總體經濟議題的分析與說明能力。
先修課程名稱 經濟學原理,經濟學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修課同學瞭解總體經濟學相關議題與範圍。
2. 修課同學能夠以基礎數學微積分或是二維幾何模型說明並分析總體經濟學相關現象的變動與政策。
3. 修課同學能夠應用課程學習知識解釋一般報章雜誌之總體經濟相關報導。
1.經濟專業知識能力
2.經濟知識應用能力
3.跨領域經濟議題的理解能力
4.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
5.自主學習與創意
30
30
20
10
10
網路/遠距教學
講授
討論
測驗
作業
出席狀況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介紹、緒論,國際情勢與總體經濟。(2/19)
第2週 經濟成長理論\非常長期的經濟體系/資本累積為人口成長的來源與技術進步。(2/26)
第3週 自主學習週
請回顧歷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中與總體經濟成長有關的議題。找出1位得主,說明其學經歷與得獎主要論點以及與人口、資本、技術的連結。於第4週上課繳交紙本。(3/4,停課一次)
第4週 經濟成長理論\非常長期的經濟體系/人口成長與技術進步,內生成長理論。(3/11)
第5週 經濟成長理論\非常長期的經濟體系/成長經驗與政策:經濟成長理論與成長政策。(3/18)
第6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總需求與總供給、市場均衡與穩定政策(3/25)
第7週 校慶活動補假(4/1,停課一週)
第8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總需求I-建立IS-LM模型:商品市場與IS曲線(4/8)
第9週 期中考試(4/15)
第10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總需求I-建立IS-LM模型:貨幣市場與LM模型與兩個市場的均衡(4/22)
第11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總需求II-運用IS-LM模型:IS-LM模型與經濟波動(4/29)
第12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總需求II-運用IS-LM模型:IS-LM 之運用與總需求、歷史案例討論。(5/6)
第13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開放經濟體系之進階討論- MF模型介紹與匯率制度。(5/13)
第14週 景氣循環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開放經濟體系之進階討論-考量價格變動的 MF模型兼論對匯率的影響。(5/20)
第15週 古典理論\總供給和通貨膨脹與失業的短期抵換:總供給的基本理論、GDP與失業率的抵換(5/27)
第16週 古典理論\短期經濟體系建立與分析:通貨膨脹與失業率的短期抵換、總體經濟政策討論(6/3)
第17週 端午節放假(6/10,停課一週)
第18週 學期考試(6/17)
學習評量方式
本課程評量方式原則上依照下列標準:
1.考試(50分):期中考試與學期考試各佔25分,總共50分。
2.筆記與作業(50分):(1)課堂筆記(40分):自第二週起至第17週,每週繳交當週上課筆記一次4分,以繳交10次為原則。14天內補交者,遲交該週以2分計,缺交者一律0分。如某次內容足以認定為抄襲者,該次與之後的作業以0分計。(2)作業(10分):第三週為自主學習週,請回顧歷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中與總體經濟成長有關的議題,找出1位得主,說明其學經歷與得獎主要論點以及與人口、資本、技術等因素的連結,於第4週上課繳交實體紙本。
3.隨堂加分與出席狀況:隨堂問答每次加1分,加分後以總分99分為上限。無正當理由缺席達3次者,依照學校相關教務規章處理。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教科書
N. Gregory Mankiw 2022, 總體經濟學(11版),Macroeconomics, 11e,譯者:謝振環,出版社:東華書局出版公司。

參考書
Abel, A.B., B.S. Bernanke, D. Croushore, 2019, Macroeconomics, 9th Edition, Person Education, Inc. (國內由雙葉書廊代理進口)。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開學後另行安排)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3.健康與福祉   08.就業與經濟成長   09.工業、創新基礎建設   12.責任消費與生產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19 16:15:24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8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