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森林測計學(2143)
(Eng.) Forest Mensuration
開課單位 森林系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顏添明
選課單位 森林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森林計學的英文為Forest measurements或 Forest mensuration是一門探討應用量測(計算)技術於森林的課程。由於早期森林經營著重林木之經濟性,即以生產木材為主要考量,所以森林測計學的主軸也是以林木為主重,為能有效計算木材的商業價值,必需對林木的材積進行精確的測量及計算,包括測量林木的直徑樹高及材積等,所以早期的森林測計學常以「測樹學」稱之。目前的森林經營已不僅是以商業價值為考量,更擴及到其它領域,包括森林遊樂、野生動物資源、CO2吸存、生態保育…。當然,森林測計學領域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在理論與技術上與時俱進。本課程著重森林測計學基本原理與方法,並擴展應用至其它範疇的應用。主要內容括:
一、測計學的理論
二、測計學所應應具備的基本知識
三、伐倒木測計
四、立木測計
五、林分測計
六、森林生長收穫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學習森林之基本學學科,包括測量林木的直徑樹高及材積等,包括、伐倒木測計、立木測計、林分測計、森林生長收穫及森林資調查等基本知識,以做為森林經營之基礎。





4.(林學組)森林經營與管理之理論與實務
100
講授
討論
測驗
出席狀況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介紹

第2週 測計學概念
第3週 測計學概念
第4週 測計學的理論
第5週 測計學所應具備的基本知識
第6週 測計學所應用到的基礎統計
第7週 伐倒木測計
第8週 伐倒木測計
第9週 期中考(預計)
第10週 立木測計
第11週 立木測計
第12週 林分測計
第13週 林分測計
第14週 森林生長收穫
第15週 森林生長收穫
第16週 森林資源調查
第17週 森林資源調查
第18週 期未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期中考
期未考
平時成績(含小考)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林子玉 331pp.1986 森林測計學 國立中興大學教務處出版。
楊榮啟、林文亮 2001 森林測計學 國立編譯館出版 復文書局印刷。
Avery T. E. and H. E. Burkhart 1983 Forest Measurements Mcgraw-Hill Book Company.
Husch, B., Miller, C.I. and Beers, T.W. 1982 Forest Mensuration. Ronald Press, New York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楊榮啟、林文亮 2001 森林測計學 國立編譯館出版 復文書局印刷。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一第1、2節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