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大學國文(1733)
(Eng.) College Chinese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高榮鴻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本課程運用「敘說故事」以及「資訊運用」的元素,扣合本校學術專業特色,結合資訊能力的培養、數位媒材的應用,企圖改變單純的口說敘事,期待學生面對複雜難解的議題時,建立獨有的敘寫能力;凝聚創新能量,產出具有美感的圖文海報、報章雜誌、影像紀錄等數位作品;擬定行動實踐,將習得的經驗反饋到原本的知識敘寫、媒材運用,使學生進入社會前已兼具敘事能力和運用數位媒材之能力,幫助學生擬定策略以解決現今社會與產業問題,方能因應資訊社會的變遷。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Y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使學生具有人文關懷的內涵,專業學術的結合,技術能力的開發,確實落實多元敘事力的建立,彰顯敘事能力如何跟專業結合的典範,為本校學生的未來奠定社會關懷與專業知識的基礎。
1.人文素養
3.溝通能力
4.創新能力
6.社會關懷
40
30
15
15
講授
討論
專題探討/製作
實作
作品
出席狀況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簡介與活動說明
第2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吳聲海〈淺山、自然、食蛇龜〉,本校吳聲海教授詳細介紹有關食蛇龜的生活棲息與生殖繁衍等動科知識,觸發我們思考人類文明與衍生的環境開發對動物生存權的破壞之議題。
第3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吳聲海〈淺山、自然、食蛇龜〉,本校吳聲海教授詳細介紹有關食蛇龜的生活棲息與生殖繁衍等動科知識,觸發我們思考人類文明與衍生的環境開發對動物生存權的破壞之議題。
第4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邵廣昭〈海鮮吃得對─有助於海洋保育〉,全球海洋亦面臨生物滅絕和資源枯竭的危機,包括台灣在內倚賴海洋生活的人民,更需要立即改變原來的行為和立場,善待海洋。
第5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邵廣昭〈海鮮吃得對─有助於海洋保育〉,全球海洋亦面臨生物滅絕和資源枯竭的危機,包括台灣在內倚賴海洋生活的人民,更需要立即改變原來的行為和立場,善待海洋。
第6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陳美汀〈與石虎在山林間同行:石虎的野化訓練、野放與監測〉,協助我們了解石虎生活型態,更能體察瀕危物種復育的重要性與實踐方式,期許同學學習尊重多元生命,以維護環境生態永續為己任。
第7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陳美汀〈與石虎在山林間同行:石虎的野化訓練、野放與監測〉,協助我們了解石虎生活型態,更能體察瀕危物種復育的重要性與實踐方式,期許同學學習尊重多元生命,以維護環境生態永續為己任。
第8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黃宗潔〈動物咖啡廳的療癒假象:寵物是家人,還是可取代的物品?〉,寵物是城市空間中常見的伴侶動物,由牠們的處境思考人、動物、環境之間的關係,開展動物議題思辨。
第9週 閱讀心得撰寫
第10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黃宗潔〈動物咖啡廳的療癒假象:寵物是家人,還是可取代的物品?〉,寵物是城市空間中常見的伴侶動物,由牠們的處境思考人、動物、環境之間的關係,開展動物議題思辨。
第11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吳海音〈科評《苦雨之地》生態研究者吳海音:我們的未來裡有沒有雲豹?〉,以書評的方式,開展已被宣告滅絕的雲豹的了解與關懷,思考人與動物之共生關係。
第12週 主題:尊重接觸的生命:吳海音〈科評《苦雨之地》生態研究者吳海音:我們的未來裡有沒有雲豹?〉,以書評的方式,開展已被宣告滅絕的雲豹的了解與關懷,思考人與動物之共生關係。
第13週 主題:關懷我們的社會:《漢樂府詩選》,從樂府中選讀三篇,〈公無渡河〉陳講老人面臨的生活困境;〈孤兒行〉記錄的家庭暴力;〈戰城南〉控訴的戰爭殘酷,促使同學關懷社會當中各種議題。
第14週 主題:關懷我們的社會:蔣渭水〈臨床講義〉心懷仁民,故為「台灣」這名病患進行診斷,發現她患有二百年的長期慢性中毒症,是世界文化時期的低能兒,急需治療,否則病入膏肓,隨時死亡,藉此觸發同學關注臺灣社會各種議題。
第15週 主題:關懷我們的社會:蔣渭水〈臨床講義〉心懷仁民,故為「台灣」這名病患進行診斷,發現她患有二百年的長期慢性中毒症,是世界文化時期的低能兒,急需治療,否則病入膏肓,隨時死亡,藉此觸發同學關注臺灣社會各種議題。
第16週 主題:關懷我們的社會:簡媜〈鎏銀歲月〉探討生老病死,連結現今社會「長期照護」議題,由死亡回顧人存在的價值及意義。
第17週 自主學習:社會議題書面報告製作。
第18週 自主學習:社會議題書面報告製作。
學習評量方式
一、平常討論及表現(含出席率)40%
二、作業(含書寫、報告及多媒體作品)50%
三、語文能力測驗1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參考書目
(一)尊重接觸的生命
1.田向健一《動物醫生的熱血日記:貓咪、倉鼠到蜥蜴,66個最新奇動人的生命故事》
2.大衛‧葛林姆《貓狗的逆襲:荊棘滿途的公民之路》
3.康拉德・勞倫茲《和動物說話的男人:《所羅門王的指環》作者的狗貓行為觀察學》
4.黃宗慧《以動物為鏡:12堂人與動物關係的生命思辨課》
5.本庄萌《世界的浪浪在找家:流浪動物考察與關懷手記》
6.強納森・克蘭斯頓《獸醫超日常:犰狳、鬃狼,有時還有綠鬣蜥,《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特聘獸醫顧問的跨洲診療紀實》
7.吳明益《苦雨之地》
8.蜜雪兒‧洛德《我們製造的垃圾》
9.白心儀《我在動物孤兒院,看見愛:犀牛、樹懶、棕熊、亞洲象、台灣黑熊、石虎,愛的庇護所紀實》
10.黃佳琳《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

(二)關懷我們的社會
1.《詩經.碩鼠》
2. 杜甫〈三吏〉、〈三別〉:〈新安吏〉、〈潼關吏〉、〈石壕吏〉、〈新婚別〉、
〈垂老別〉、〈無家別〉
3.邁可‧桑德爾《正義‧一場思辯之旅》
4.康哲偉《當爸媽過了65歲:你一定要知道的醫療、長照、財務、法律知識》
5.吳若權《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堂課》
6.凱思林‧辛《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
7.《送行者》、《父後七日》(電影)
8.米奇‧艾爾邦《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9.劉秀枝《你怎麼看待老年,它就怎麼回應你:預防失智,快樂的老後實踐》
10.蔡佳芬《一直喊不舒服,卻又不去看病: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教你照顧長輩,不心力交瘁》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中興國文》第五版
課程輔導時間
請事前以E-mail聯繫。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4.教育品質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1/12 14:03:20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