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大學國文(1729)
(Eng.) College Chinese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顧敏耀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122
課程簡述 第三單元:尊重接觸的生命

  動物是與人類生活在共同環境下的個體,具有生命及意志,人是動物中的一類,唯最具靈性,應負起與時俱進及維繫環境和諧的責任,閱讀吳聲海〈淺山、自然、食蛇龜〉,本校吳聲海教授詳細介紹有關食蛇龜的生活棲息與生殖繁衍等動科知識,觸發我們思考人類文明與衍生的環境開發對動物生存權的破壞之議題。邵廣昭〈海鮮吃得對,有助於海洋保育〉,全球海洋亦面臨生物滅絕和資源枯竭的危機,包括台灣在內倚賴海洋生活的人民,更需要立即改變原來的行為和立場,善待海洋。劉克襄〈年輕的探索者─小狸〉,記錄著街貓出生後對於生命探索以及發現街貓所面臨的生命困境,引導同學思考和關注流浪動物問題。陳美汀〈與石虎在山林間同行:石虎的野化訓練、野放與監測〉,協助我們了解石虎生活型態,更能體察瀕危物種復育的重要性與實踐方式,期許同學學習尊重多元生命,以維護環境生態永續為己任。黃宗潔〈動物咖啡廳的療癒假象:寵物是家人,還是可取代的物品?〉,寵物是城市空間中常見的伴侶動物,由牠們的處境思考人、動物、環境之間的關係,開展動物議題思辨。吳海音〈科評《苦雨之地》我們的未來裡有沒有雲豹?〉,以書評的方式,開展已被宣告滅絕的雲豹的了解與關懷,思考人與動物之共生關係。

  第四單元:關懷我們的社會

  《詩經 ‧ 七月》,描寫古代豳地農民四季的生活,夾敘雜事,用來點染風土人情,是一幅古代社會生活百態全景圖。《漢樂府詩選》,從樂府中選讀三篇,〈公無渡河〉陳講老人面臨的生活困境;〈孤兒行〉記錄的家庭暴力;〈戰城南〉控訴的戰爭殘酷,促使同學關懷社會當中各種議題。劉義慶《世說新語》選中的〈木猶如此〉、〈王戎喪兒〉、〈阮籍母喪〉、〈子猷弔弟〉皆觸及生離死別的感傷與應對的方式。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探討在天災頻繁、社會正義多有蒙蔽的環境中,如何建立理想社會。蔣渭水〈臨床講義〉心懷仁民,故為「台灣」這名病患進行診斷,發現她患有二百年的長期慢性中毒症,是世界文化時期的低能兒,急需治療,否則病入膏肓,隨時死亡,藉此觸發同學關注臺灣社會各種議題。鄭愁予〈清明〉由這慎終追遠的日子,作為期許同學能夠時常關心親人,而不是在特定的節日才讓親人收到自己關愛。簡媜〈鎏銀歲月〉探討生老病死,連結現今社會「長期照護」議題,由死亡回顧人存在的價值及意義。張輝誠〈我的心肝阿母〉文中記敘下他和母親有趣且生動的對話與互動,實提供了青年世代與銀髮世代新的互動模式,共築和樂的社會。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讓同學重新契會自己,結合自身經驗與學術專業,視野擴展至環境、生命以及社會各層面,運用跨領域知識解構高度複雜多元之議題,並將此課程之文學體悟、語文應用落實在數位媒材以及社會議題當中,奠定社會關懷與專業知識的基礎,才能真正福益於社會。
1.人文素養
3.溝通能力
4.創新能力
6.社會關懷
40
30
15
15
專題探討/製作
網路/遠距教學
參訪
習作
討論
實習
其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作品
測驗
實作
其他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週次 授課內容
第1週 課程說明、分組完成、小組討論認領報告課文
第三單元 尊重接觸的生命 吳聲海〈淺山、自然、食蛇龜〉
第2週 邵廣昭〈海鮮吃得對,有助於海洋保育〉
第3週 劉克襄〈年輕的探索者─小狸〉
第4週 陳美汀〈與石虎在山林間同行〉
第5週 跨領域講堂
第6週 黃宗潔〈動物咖啡廳的療癒假象:寵物是家人,還是可取代的物品?〉
吳海音〈科評《苦雨之地》:我們的未來裡有沒有雲豹?〉
三分鐘短講比賽確定參賽者
第7週 校慶補假
第8週 第四單元 關懷我們的社會
《詩經‧七月》
第9週 期中考:閱讀心得寫作(請一律選擇黃春明著作)
第10週 漢樂府詩選
第11週 劉義慶《世說新語》選
第12週 語文能力後測
第13週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附)〈居住正義—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第14週 蔣渭水〈臨床講義〉
第15週 鄭愁予〈清明〉
第16週 簡媜〈鎏銀歲月〉
第17週 張輝誠〈我的心肝阿母〉
第18週 期末考(從本學期所有研讀課文中出題,問答題,共10題)
學習評量方式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作品
測驗
實作
其他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7702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7702
課程輔導時間
隨時-可寫信來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01.消除貧窮   02.消除飢餓   03.健康與福祉   04.教育品質   05.性別平等   06.淨水與衛生   07.可負擔能源   08.就業與經濟成長   09.工業、創新基礎建設   10.減少不平等   11.永續城市   12.責任消費與生產   13.氣候行動   14.海洋生態   15.陸地生態   16.和平與正義制度   17.全球夥伴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02/28 19:18:12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30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