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世界經濟史(4011)
(Eng.) The World Economic History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侯嘉星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2
課程簡述 經濟活動是人類社會重要的一環,也是深入了解世界史之基礎。本課程從宏觀角度,介紹自古典時期至近現代時期的世界經濟變遷。希望引導學生思考不同時期經濟思想間的激盪,以及經濟活動與政治、社會和文化彼此複雜的交互關係,從而對現代世界的形成、國際經濟活動的內涵等有更清楚的掌握,從而能具備時事批判能力。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熟悉世界經濟史相關史料、資料庫、電子資源。
2.能合作學習,溝通討論複雜抽象的理論概念。
3.理解經濟活動的原理原則,並對現實社會能提出批判思考。
4.掌握國際經濟秩序歷史脈絡。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20
20
10
50
專題探討/製作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本課為選修課,每週3小時依時間順序逐一講述世界經濟史中的重大觀念與歷史變化。期中考前以古典、中古時期為主,期中考後講授近現代世界經濟變遷。課程進行方式以教師講授為主,每週指定閱讀文獻,並輔以史料、圖片等,希望引領同學更深入地瞭解此階段的重大事件、反省其意義。此外同學需分組,就本課程指定重要經濟學說之背景、主張、影響等進行口頭報告。

進度安排如下:
 2/23 課程介紹:世界史+經濟史?
 3/2 地中海古典經濟的發展
 3/9 羅馬時代與中世紀經濟
 3/16 亞非跨洲貿易
 3/23 地理大發現與近代國家
 3/30 重商主義及資本的累積
 4/6 春假停課
 4/13 舊帝國主義時代的殖民地經營
 4/20 理性主義、科學革命與經濟活動
 4/27 邁入資本主義的英國經驗
 5/4 交通革新與全球化時代
 5/11 泡沫經濟的出現及影響
 5/18 一戰前後國家經濟角色轉變
 5/25 戰爭與經濟
 6/1 現代世界經濟的形成
 6/8 期末考試
 6/15 小組報告(一)
 6/22 小組報告(二)
學習評量方式
學期評量方式分為4種形式:
 1.就學期講授內容進行期中考(30%)。
 2.應繳交1次閱讀心得,就課程指定之參考著作撰寫至少1,500字心得(30%)。
 3.期末小組報告(30%,其中小組自評15%、同學互評15%)。
 4.學生需於課前閱讀指定文獻,並在課堂中參與討論及發言(1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Douglass C. North, Robert Paul Thomas,《西方世界的興起》,台北:聯經,2016。
2.Eric Hobsbawm,《如何改變世界:馬克思與馬克思主義,回顧、反思,與前瞻》,台北:麥田,2014。
3.Jerry Brotton,《十二幅地圖看世界史》,台北:馬可孛羅,2015。
4.Niall Ferguson,《貨幣崛起:金融資本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及其未來之路》,台北:大牌出版,2009。
5.Ulrike Herrmann,《資本的世界史:財富哪裡來?經濟成長、貨幣與危機的歷史,台北:遠足文化,2018。
6.William J. Bernstein,《貿易大歷史:貿易如何形塑世界,從石器時代到數位時代,跨越人類五千年的貿易之旅》,台北:大牌出版,2018。
7.羽田正,《東印度公司與亞洲的海洋:跨國公司如何創造二百年歐亞整體史》,台北:八旗文化,2018。
8.宋炳建,《讀畫解謎世界史:120幅畫,隱藏改變全球經濟的24個關鍵事件》,台北:聯經,2018。
9.李伯重,《火槍與賬簿:早期經濟全球化時代的中國與東亞世界》,北京:三聯書店,2017。
10.後藤靖,《現代經濟史的基礎:資本主義的生成、發展與危機》,台北:經濟新潮社,2003。
11.宮崎正勝,《51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大事》,台北:時報出版,2019。
12.彭慕蘭,《貿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會、文化與世界經濟》,台北:如果出版社,2012。
13.賴建誠,《經濟史的趣味》台北:允晨文化,2010。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教師自編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週二及週三12:00-13:00,請先來信預約。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3 / 28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