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臺灣社會史(2023)
(Eng.) Social History of Taiwan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李毓嵐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2
課程簡述 社會一般是指由自我繁殖的個體建構而成的群體,佔據一定的空間,具有獨特的文化和風俗習慣。由於社會通常被認為是人類組成的,所以社會和人類社會一般具有相同的涵義。
本課程旨在使修課同學對臺灣社會的變遷有系統性的認識,並了解臺灣社會的多元性,重點置於介紹臺灣人民各種群體的歷史(包括原住民、客家人、婦女、社會領導階層、社會邊緣人等等),及其在不同歷史背景下的變化,並反映學界較新的研究成果。
每一講題由授課教師以PPT講授,指定相關論著由同學閱讀,並進行課堂討論。
重視同學的出席率、課堂表現與討論參與。
修課同學需選擇相關專書一本,撰寫讀書心得;且須分組,針對臺灣社會史相關議題進行探究,並撰寫書面報告與上臺發表。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一、使同學認識臺灣社會發展的脈絡、變遷過程和特色。
二、使同學理解臺灣社會的多元性,學習尊重差異。
三、使同學熟悉各時期臺灣社會的現象,並進行反思。
1.史學研究能力
4.社會關懷
60
40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一週 緒論:課程、參考書目、資料庫介紹
第二週 17世紀臺灣的原住民(一):西拉雅族傳統社會型態、新港社與荷蘭東印度公司之關係
第三週 17世紀台灣的原住民(二):大肚王國的興衰、縱橫海上的馬賽族
第四週 藍布衫油紙傘:客家歷史文化
第五週 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
第六週 近代臺灣婦女運動
第七週 清代臺灣社會的領導階層
第八週 近代臺灣社會領導階層的變遷
第九週 臺灣社會邊緣人(一) :煙花女子、遊民、鴉片吸食者
第十週 臺灣社會邊緣人(一) :乞丐、監獄受刑者、精神病患者
第十一週 近代來臺的西方長老教會傳教士(一):馬雅各、馬偕、甘為霖、巴克禮
第十二週 近代來臺的西方長老教會傳教士(二):蘭大衛、連瑪玉與彰化基督教醫院
第十三週 英雄形象的塑造:吳鳳與廖添丁
第十四週 跳舞時代:放足、斷髮與兩性關係日趨開放
第十五週 戰爭體制下的庶民生活:皇民奉公運動與軍事人力動員
第十六週 悲劇未央:戰後初期的社會狀態
第十七週 美援年代的趣事
第十八週 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讀書心得+分組報告(口頭、書面)+期末考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王麒銘,〈日治檔案中的廖添丁及其共犯﹥,《臺灣學研究》,9期,2010年6月,頁19-42。
朱德蘭,《臺灣慰安婦》,臺北:五南,2009。
吳文星,〈日治時期臺灣地方施政與新領導階層之形成〉,《臺灣學研究》,24期,2019年6月,頁23-51。
吳文星,《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臺北:五南,2008。
吳雅琪,〈臺灣婦女團體的常青樹:臺灣省婦女會(1946-2001)〉,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08。
吳學明編著,《近代長老教會來臺的西方傳教士》,臺北:日創社文化,2007。
吳燕秋等著,《臺灣女人記事》,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5。
李季樺,〈從日文原始檔案看廖添丁其人其事﹥, 《臺灣風物》,38卷3期,1988年9月,頁53-78。
李筱峰,《唐山看臺灣:228事件前後中國知識分子的見證》,臺北:日創設文化,2006。
李筱峰,《島嶼新胎記:從終戰到二二八》,臺北:自立晚報,1993。
李維修,《從素封家到社會菁英︰日治時期新竹地區士紳的社會角色變遷(1895-1937)》,新竹:新竹市文化局,2015。
沈德汶,〈日治時期臺灣浮浪者取締制度研究﹥,臺北: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
卓意雯,《清代臺灣婦女的生活》,臺北:自立晚報,1993。
周婉窈,《海行兮的年代: 日本殖民統治末期臺灣史論集》,臺北:允晨文化,2003。
林于庭,〈戰後吳鳳形象的再建構與集體記憶的塑造(1945-1988)﹥,《臺灣史學雜誌》,25期,2018年12月,頁58-107。
林呈蓉,《皇民化社會的時代》,臺北: 臺灣書房,2010。
林昌華,《來自遙遠的福爾摩沙》,臺北:日創社文化,2006。
林美容編集,國立編譯館主編,《白話圖說臺風雜記》,臺北:臺灣書房,2007。
林景淵,《望鄉三千里:臺灣少年工奮鬥史》,新北:遠景出版,2017。
林瓊華,〈左獨、左統與民主自治︰臺灣社會主義者謝雪紅的政治認同與實踐困境〉,《文史臺灣學報》,12期,2018年9月,頁105-129。
林蘭芳,〈日據末期臺灣「皇民奉公」運動(1941-1945)〉,收於國史館編,《第三屆研討會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 抗戰建國暨臺灣光復》,臺北:國史館,1996。
邱旭伶,《臺灣藝妲風華》,臺北:玉山社,1999。
施志汶,〈臺灣史研究的史料運用問題:以清代渡臺禁令為例〉,《臺灣史蹟 》,36期,2000年6月,頁148-189。
洪郁如,〈旗袍.洋裝.モンペ(燈籠褲):戰爭時期臺灣女性的服裝〉,《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17期,2009年12月,頁31-66。
洪郁如,《近代臺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7。
翁佳音,《異論臺灣史》,臺北:稻鄉,2001。
翁佳音,《荷蘭時代臺灣史的連續性問題》,臺北:稻鄉,2008。
翁佳音、黃驗,《解碼臺灣史1550-1720》,臺北:遠流,2017。
高承恕,《頭家娘:臺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臺北:聯經,1999。
偕叡理著,王榮昌等譯,《馬偕日記1871-1901》,臺北:玉山社,2012。
康培德,《殖民想像與地方流變:荷蘭東印度公司與臺灣原住民》,臺北:聯經,2016。
康培德,﹤十七世紀上半的馬賽族﹥,《臺灣史研究》,10卷1期,2003年6月,頁1-32。
張建俅,〈田園將蕪胡不歸?戰後廣州地區臺胞處境及返籍問題之研究〉,《臺灣史研究》,6卷1期,2000年9月,頁133-167。
張家綸,《菁英如何改變社會︰近代草屯之形成與人際網絡之轉變(1724-1945)》,臺北:稻鄉,2017。
張維安主編,《客家文化、認同與信仰︰東南亞與臺港澳》,臺北:遠流,2015。
曹永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臺北:聯經,2000。
莊勝全,〈在小廟修成正果:論廖添丁形象的塑造與轉變﹥,《臺灣風物》,59卷4期,2009年12月,頁105-134。
許雪姬,〈臺灣光復初期的語文問題〉,《思與言》,29卷4期,1991年12月,頁155-184。
連瑪玉著,阮宗興校註,《蘭醫生媽的老臺灣故事︰風土、民情、初代信徒》,臺北︰前衛,2017。
陳世榮,〈近代豐原地區地方菁英影響力的形成與發揮〉,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10。
陳姃湲,〈在殖民地臺灣社會夾縫中的朝鮮人娼妓業 ﹥,《臺灣史研究》,17卷3期,2010年9月,頁107-149。
陳姃湲主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底層社會:臺灣與朝鮮》,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8。
陳姃湲編著,《看不見的殖民邊緣:日治臺灣邊緣史讀本》,臺北:玉山社,2012。
陳芳明,《謝雪紅評傳》,臺北:麥田出版,2009。
曾秋美,《臺灣媳婦仔的生活世界》,臺北:玉山社,1998。
湯熙勇,〈脫離困境:戰後初期海南島之臺灣人的返臺〉,《臺灣史研究》,12卷2期,2005年12月,頁167-208。
楊翠,《日據時期臺灣婦女解放運動:以《臺灣民報》為分析場域(1920-1932) 》,臺北:時報文化,1993。
詹素娟編著,《舊文獻新發現:臺灣原住民歷史文獻解讀》,臺北:日創社文化,2007。
廖怡錚,《女給時代︰1930年代臺灣的咖啡店文化》,臺北︰東村出版,2012。
劉志偉,《美援年代的鳥事並不如煙》,臺北市:啟動文化,2012。
劉翠溶訪談、整編、中譯,《蘭大弼醫生口述歷史》,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2002。
蔡淵洯,〈清代臺灣行郊的發展與地方權力結構之變遷〉,《歷史學報》,14期,1986年6月,頁141-160。
蔡淵洯,〈清代臺灣社會的領導階層〉,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
蔡淵洯,〈清代臺灣社會領導階層之轉變〉,《史聯雜誌》,3期,1983年6月,頁34-64。
蔡淵洯,〈清代臺灣社會領導階層的組成〉,《史聯雜誌》,2期,1983年1月,頁25-32。
蔡淵洯,〈清代臺灣基層政治體系中非正式結構之發展〉,《歷史學報》,11期,1983年6月,頁97-111。
蔡錦堂,《戰爭體制下的臺灣》,臺北: 日創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
鄭麗玲,《臺灣人日本兵的戰爭經驗》,臺北縣: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5。
戴月芳,《臺灣的姐姐妹妹:臺灣婦女運動進行式》,臺北:五南,2014。
戴寶村編著,《藍布衫油紙傘:臺灣客家歷史文化》,臺北:日創社文化,2006。
謝雪紅口述,楊克煌筆錄,《我的半生記》,臺北:楊翠華,1997。
羅士傑,〈清代臺灣的地方菁英與地方社會︰以同治年間的戴潮春事件為討論中心〉,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i-learning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四 14:00-15: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