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畫史與畫論(3054)
(Eng.) Painting History and Painting Theory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劉瑞寬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2
課程簡述 以中國畫史的經典論著為主,從畫史與畫論的關係著手,說明中國繪畫的品評方式與審美意象之外,並延伸至畫家與畫論之間的關係,以此來觀看繪畫史、畫家傳記及畫風的書寫之外,亦觸及相關畫學理論的閱讀及詮釋,並分析時代風格的形成及繪畫思想的源流與影響。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以中國畫史的經典論著為主,透閱文獻的閱讀,理解畫史的進展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60
40
專題探討/製作
測驗
出席狀況
書面報告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一、導論
  民國時期出版的書畫叢書所收錄的種類:
黃賓虹、鄧實所編《美術叢書》四集四十輯,共計有二百九十一種,其中專論繪畫的有一百一十八種;之後嚴一萍再補輯二集二十輯,又增補了六十五種。
鄭昶《中國畫學全史》所附的畫學書目約有三百七十六種。
福開森編《歷代著錄書目》一書中徵引的歷代書畫著錄也有一百零八種。
余紹宋《畫法要錄一編》錄有一百一十九種,二編則再收錄有一百零八種,不過其中有一部份並不是純粹的畫論,而且兩書中也有重複引用的;此外,余紹宋於《書畫書錄解題》一書,所錄共計有五百八十四種,論畫約有二百三十種,但其中有余紹宋所未見而僅存留書名者有一百三十七種之多,可見中國畫學書籍散佚或未刊行者,為數可觀。
  
二、經典的論述

(1) 六法理論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一〈論畫六法〉
昔謝赫云:「畫有六法:一曰氣韻生氣,二曰骨法用筆,三曰應物象形,四曰隨類賦彩,五曰經營位置,六曰傳模移寫。」自古畫人,罕能兼之。

(2) 南北分宗
明•莫是龍《畫說》
禪家有南北二宗,唐時始分,畫之南北二宗,亦唐時分。但其人非南北也。北宗則李思訓父子著色山水,流傳而為宋之趙幹、趙伯駒、伯驌以至馬、夏輩。南宗則王摩詰始用渲染,一變鈎斫之法,其傳為張璪、荊、關、郭忠恕、董、巨、米家父子,以至元之四大家。亦如六祖之後,有馬駒、雲門、臨濟兒孫之盛,而北宗微矣。

三、畫史的書寫
  (1)《歷代名畫記》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一〈敘畫之源流〉:
夫畫者,成教化,助人倫,窮神變,測幽微,與六籍同功,四時並運,發於天然,非由述作。

  (2)《圖畫見聞誌》
  郭若虛生於宋熙寧年間,就其所見所聞,起於會昌元年,止宋熙寧七年,以續張彥遠之未逮,如俞劍華所言,是書與《歷代名畫記》相似,其目的在為畫史所作,並不為畫論而寫,但論畫史則用筆極簡,內容單薄,反而是部分論畫之觀點,有其透徹獨到之處,於卷一〈敘論〉中見〈論氣韻非師〉、〈論用筆得失〉、〈論三家山水〉、〈論黃徐體異〉、〈論古今優劣〉等。

(3)《宣和畫譜》
� 《宣和畫譜》卷十五〈花鳥敘論〉
五行之精,粹于天地之間,陰陽一噓而敷榮,一吸而揫斂,則葩華秀茂,見于百卉眾木者可勝計,其自形自色,雖造物末嘗庸心,而粉飾大化,文明天下,亦所以觀眾目、協和氣焉。而羽蟲三百六十,聲音顏色,……

(4)鄭午昌《中國畫學全史》
  一九二九年鄭午昌(1894-1952,單名昶,以字行),完成了近代第一部中國繪畫通史《中國畫學全史》(上海:中華書局),書中確立世界美術分為東方與西洋兩大畫系,西洋萌茲於意大利,然後散佈於全歐;東方則以中國為中心,接受印度藝術的灌溉,接著擴及於朝鮮、日本等國;並將中國畫史劃分為實用(唐虞之前)、禮教(三代至秦漢)、宗教化(漢末迄唐宋)及文學化(五代迄明清)四個時期。
四、畫家與畫論
(1)郭熙、郭思《林泉高致》
郭若虛《圖畫見聞志》,卷4,〈紀藝下•郭熙〉:
郭熙,河陽溫人。今為御書院藝學。工畫山水寒林,施為巧贍,位置淵深。雖復學慕營丘,亦能自放胸臆,巨障高壁,多多益壯,今之世為獨絕矣。

郭熙、郭思《林泉高致》
然則林泉之志,煙霞之侶,夢寐在焉,耳目斷絕。今得妙手鬱然而出,不下堂筵,坐窮泉壑;猿聲鳥啼,依約在耳,山光水色,滉漾奪目,此豈不快人意,實獲我心哉?

(2)黃公望〈寫山水訣〉
黃公望〈寫山水訣〉(收入陶宗儀一三六六年出版的《輟耕錄》中),共有三十二則的筆記,摘錄於下:
(一) 近代作畫,多宗董源李成二家,筆法樹石各不相似,學者當盡心焉。
(二) 樹要分四面俱有榦與枝,蓋取其圓潤。
(三) 樹要分身分,畫家謂之紐子,要折搭得中,樹身各要有發生。
(四) 樹要偃仰稀密相間,有葉樹枝輭,面後皆有仰枝。
(五) 畫石之法,先從淡墨起,可改可救,漸用濃墨者為上。 
(六) 石無十步真,石看三面,用方圓之法,須方多圓少。
  (七)董源坡腳下多有碎石,乃畫建康山勢。董石謂之麻皮皴,坡腳先向筆畫邊皴起,然後用淡墨破其深凹處,著色不離乎此。石著色為重。
 (八)董源小山石謂之樊頭,山中有雲氣,此皆金陵山景。皴法要滲輭,下有沙地,用淡墨掃,屈曲為之,再用淡墨破。
 (九)山論三遠:從下相連不斷謂之平遠,從近隔開相對謂之闊遠,從山外遠景謂之高遠。
 (十)山水中用筆謂之筋骨相連。有筆有墨之分。用描處糊突其筆,謂之有墨。水筆不動描法,謂之有筆。此畫家要緊要處,山石樹木皆用此。
 (十一)大概樹要填空。小樹大樹,一偃一仰,向背濃淡,各不可相犯。繁處間疏處,須要得中。若畫得純熟,自然筆法出現。
( 十二)畫石之妙,用藤黃水侵入墨筆,自然潤色,不可用多,多則要滯筆。間用螺青入墨亦妙。吳妝容易入眼,使墨士氣。 
 (十三)皮袋中置描筆在內,或於好景處,見樹有怪異,便當模寫記之,分外有發生之意。登樓望空闊處氣韻,看雲采,即是山頭景物。李成郭熙皆用此法。郭熙畫石如雲,古人云:「天開圖畫」者是也。
 (十四)山水中惟水口最難畫。
 (十五)遠水無痕,遠人無目。
 (十六)水出高源,自上而下,切不可斷脈,要取活流之源。
 (十七)山頭要折搭轉換,山脈皆順,此活法也。眾峰如相揖遜,萬樹相從如大軍領卒,森然有不可犯之色,此寫真山之形也。
 (十八)山坡中可以置屋舍,水中可置小艇,從此有生氣。山腰用雲氣,見得山勢高不可測。
 (十九)畫石之法最要形象不惡,石有三面,或在上,或左側,皆可為面。臨筆之際,殆要取用。
 (二十)山下有水潭謂之瀨,畫此甚有生意,四邊用樹簇之。
 (二一)畫一窠一石,當逸墨撇脫,有士人家風,才多便入畫工之流矣。
 (二二)或畫山水一,先立題目,然後著筆。若無題目,便不成畫。更要記春夏秋冬景色。春則萬物發生,夏則樹木繁冗,秋則萬象蕭殺,冬則煙雲黯淡,天色模糊。能畫此者為上矣。
 (二三)李成畫坡腳須要數層,取其濕厚。米元章論李光丞有後代,兒孫昌盛,果出為官者最多,畫亦有風水存焉。
 (二四)松樹不見根,喻君子在野。雜樹喻小人崢嶸之意。
 (二五)夏山欲雨,要帶水筆。山上有石小塊堆其上,謂之礬頭。用水筆暈開,加淡螺青,又是一般秀潤。畫不過意思而已。
 (二六)冬景借地為雪,要薄粉暈山頭。
(二七)山水之法在乎隨機應變,先記皴法不雜,佈置遠近相映,大概與寫字一般,以熟為妙。紙上難畫,絹上礬了好著筆,好用顏色,易入眼。先命題目,此謂之上品。古人作畫胸次寬闊,布景自然,合古人意趣,畫法盡矣。
(二八)好絹用水噴濕,石上槌眼匾,然後上幀子。礬法:春秋膠礬停,夏日膠多礬少,冬天礬多膠少。
(二九)著色螺青拂石上,藤黃入墨樹,甚色潤好看。
(三十)作畫只是箇理字最緊要。吳融詩云:「良工善得丹青理。」
(三一)作畫用墨最難,但先用淡墨,積至可觀處,然後用焦墨,濃墨,分出畦徑遠近。故在生紙上有許多滋潤處,李成惜墨如金是也。
(三二)作畫大要,去邪、甜、俗、賴四箇字。
             

(3) 石濤《畫語錄》
  於康熙49年(庚寅)著《畫譜》,著成時間據刻印者胡琪之序,此譜為後世刊行的《畫語錄》之稿本,1978年四川美術出版社印此譜之內容。
第一章 一畫  一∼四章為<總論>。
第二章 了法
第三章 變化
第四章 尊受
第五章 筆墨  五∼十四章為〈專論〉,書中的核心所在。
第六章 運腕
第七章 氤
第八章 山川
第九章 皴法
第十章 境界 自然分疆:「到江吳地盡,隔岸越山多是也。」亦即為近景陸地、
       遠為山巒、中為江水;
三疊兩段:三疊為一層陸地、二層樹、三層為山;
            兩段為景在下,山在上,中為雲氣;
第十一章 蹊徑 1.對景不對山 ; 2.對山不對景 ;3.倒景 ;4.借景 ;5.截
        折 ;6.險峻;
第十二章 林木
第十三章 海濤
第十四章 四時
第十五章 遠塵  十五∼十八章為〈結論〉。
第十六章 脫俗
第十七章 兼字
第十八章 資任


五、繪畫理論與繪畫創作
(1)畫論與畫作:論風雨題材
(2)清代畫論著述
俞劍華(1895-1979)就清代所有書畫論著加以整理、統計和分類,共
分為八 大類,總計一百五十七種。
 
學習評量方式
1.期中報告.
2.期末考試.
3.平時成績.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于安瀾,《畫史叢書》(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2)
俞劍華編著,《中國畫論類編》(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86)
楊家駱主編,《畫論叢刊》(台北:鼎文書局,1972)
王世襄,《中國畫論研究》(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2)
徐復觀,《中國藝術精神》(台北:學生書局,1997)
陳傳席,《中國繪畫理論史》(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7)
高木森,《中國繪畫思想史》(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2)
張連、古原宏伸主編,《文人畫與南北宗論文匯編》(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89)
洪再辛選編,《海外中國畫研究文選,1950-1987》(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張連、古原宏伸編,《文人畫與南北宗論文匯編》(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89)
James Elkins,《西方美術史學中的中國山水畫》(杭州:中國美術學院,1999)
上海書畫出版社編,《中國美術史學研究》(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2008)
余伯特?達彌施(Hubert Damisch),《雲的理論:為了建立一種新的繪畫史》(Th?orie du nuage : Pour une historire de la peinture,1972),董強譯(台北:揚智文化事業公司,2002)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四下午一時到二時。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5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