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田野調查理論與實務(3065)
(Eng.) Theory and Practice of Fieldwork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陳慧先 等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2
課程簡述 本課程由陳慧先與侯嘉星老師合授,將就學術脈絡講授田野調查的內涵,介紹相關田野案例、研究工具與素材,並配合本校USR計畫等,安排部落田野實察活動與課堂演講,希望有助同學尋獲自己的「田野」。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透過田野調查的理論與實作,加強對臺灣歷史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2.培養學生蒐集史料與整合資料等基本能力。
1.史學研究能力
3.溝通與表達
50
50
參訪
講授
討論
書面報告
口頭報告
出席狀況
作業
其他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1週(2/22)第一講:課程介紹
第2週(3/01)和平紀念日調整放假
第3週(3/08)第二講:「田野調查」是什麼?如何進行?
第4週(3/13)專題演講:廿世紀以來的新宗教組織與地方政治(羅士傑教授主講;與3/15課程調課)
第5週(3/22)第三講:田野與部落兼述霧社事件【清流部落行前準備】
第6週(3/29)第四講:口述歷史理論、實務與反省
第7週(4/05)兒童節、民族掃墓節補假
第8週(4/12)第五講:用小旅行說故事
第9週(4/19)紀錄片賞析:《餘生・賽德克巴萊》與分組討論【清流部落行前準備】

第10週(4/24)專題演講:冷戰與新宗教組織:同善社與軍統關係的討論(羅士傑教授主講;與4/26課程調課)   
第11週(5/03)田野實作:清流部落一日行
第12週(5/10)第六講:另一個台灣——金門與華南的田野經驗
第13週(5/17)第七講:華語文優勢——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田野現場
第14週(5/24)第八講:工欲善其事——數位人文方法輔助田野
第15週(5/31)第九講:人的田野——口述訪談與田野實務
第16週(6/07)端午節(放假)
第17週(6/14)口頭報告
第18週(6/21)期末考週


*課程內容與評量方式將視實際上課情況略作調整。

學習評量方式

1.課堂參與(20%)
✽指定教科書(節選)同學可於擇一上臺進行10分鐘的小導讀或分享心得,加學期總成績2分。
✽點名日缺(曠)課一次學期總成績扣二分;事、病假等請依學校規定,並於事前或該日至學務系統進行線上請假。

2.學習單(兩次專題演講與田野實作;30%)

3.學期作業(50%)
規劃一份中臺灣三天兩夜小旅行的行程,並簡要說明挑選各旅遊景點的原由。能突顯其中歷史深度者尤佳。包括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於第十七週由每組進行15分鐘左右的口頭報告,並於期末繳交書面報告定稿,至多5000字。
*書面作業上傳期限:6/21(五)23:30,遲交者以0分計;參考他人著作需列出處,嚴禁抄襲。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參考書目:

1.李亦園,《田野圖像:我的人類學生涯》。臺北:立緒,1999。
2.奈吉爾.巴利作,何穎怡譯,《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臺北:商周,2001。
3.郭佩宜,王宏仁主編,《田野的技藝:自我、研究與知識建構》。臺北:巨流,2006。
――莊雅仲,〈政治的人類學・人類學的政治〉(頁155-174)
容邵武,〈危險的人類學家〉(頁175-202)
林秀幸,〈田野意象與祖先的凝視〉(頁281-306)
4.宋世祥,《百工裡的人類學家》。臺北:果力,2016。
5.郭佩宜,邱韻芳等著,《辶反田野:人類學異托邦故事集》。臺北:左岸文化,2019。
以上書籍出版時間橫跨20年,或有助於領略戰後不同世代學者的「田野技藝」與親身經歷。
------------------------------------------------------------------------------------------------------------------------------
指定教科書(節選):
1. 馬林諾斯基 ( Malinowski ),《南海舡人 :美拉尼西亞新幾內亞土著之事業及冒險活動報告》。
臺北:遠流,2012。
2.伊能嘉矩原著,楊南郡譯註,《臺灣踏查日記》。臺北:遠流,2012。
3.克勞德.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著;王志明譯,《憂鬱的熱帶》。臺北:聯經,2015。
4.黃應貴,《人類學的視野》。臺北:群學,2006。
5.劉紹華,《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臺北:群學,2012。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視需要使用PPT或隨堂印發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事前預約。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6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