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日本語言與文化(一)(2081)
(Eng.) Language and Culture of Japan(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沈玉慧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1
課程簡述 本課程將在日本與東亞各國、各地區交流往來的脈絡下,說明日本傳統文化的形成及其內涵,以一宏觀、廣大的視野,瞭解日本之歷史與傳統文化的特色。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本課程主要欲透過主題式介紹日本代表性的傳統文化,配合影片賞析,結合現代日本社會文化現象,導入議題討論,並由學生進行期末發表,以學生吸收知識、參與議題討論、撰寫作業的文字產出,到團體主題式成果發表之循序漸進式的方式,培養及強化學生多元思考、統整、表達等能力。
專題探討/製作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作品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 1週(9/10) 課程說明與導論(淺談日本的地理人文與歷史)
第 2週(9/17) 茶道的歷史與發展(一)
第 3週(9/24) 茶道的歷史與發展(二)
第 4週(10/1) 中秋節放假
第 5週(10/8) 影片欣賞與討論
第 6週(10/15) 武家政權與武士文化(一)
第 7週(10/22) 武家政權與武士文化(二)
第 8週(10/29) 影片欣賞與討論
第 9週(11/5) 演講
第10週(11/12) 期中發表討論
第11週(11/19) 和食與職人精神(一)
第12週(11/26) 和食與職人精神(二)
第13週(12/3) 影片欣賞與討論
第14週(12/10) 日本的釀造文化(一)
第15週(12/17) 日本的釀造文化(二)
第16週(12/24) 上台報告
第17週(12/31) 上台報告
第18週(1/7) 上台報告

*課程內容、上課型態及作業等將視上課情況有所調整。
學習評量方式
出缺席:15%、作業30%、測驗20%
上台報告:35%(25%+10%他評)

*配分比例或將依上課情況有所微調。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參考書目
1.王曉秋、大庭脩主編,《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1:歷史卷》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6。
2.木宮泰彥著、陳捷譯,《中日交通史》台北:九思出版,1978。
3.葉渭渠,《日本文化史》台北:遠足文化,2012。
4.河合敦著,張家瑋譯,《史實新發現,博覽日本史》台北:商周出版,2016。
5.茂木貞純監修,徐嘉霙譯,《圖解神道教與季節禮儀事典:一探日本神祇、宗教、神社的相關知識》台北:遠足文化,2015。
6.林承緯,《信仰的開花:日本祭典導覽》台北:遠足文化,2017。
7.武光誠著,薛智恆譯,《圖解日本武士道的真諦》台北:台灣東販,2012。
8.荻原さちこ著,劉蕙瑜譯,《精湛圖說!日本戰城的構造與歷史》台北:瑞昇,2016。
9.原宗啟著,蔡瑪莉譯,《茶道‧茶湯入門》台北:易博士,2018。
10.鄭姵萱著,《茶道(茶の湯入門):跟著做就上手的第一本日本文化美學解析書》台北:幸福文化,2014。
11.宮崎正勝著,陳心慧譯,《餐桌上的日本史》台北:遠足文化,2016。
12.熊倉功夫著,何姵儀譯,《日本料理的歷史:從本膳料理、懷石到京料理探索和食文化的原點》台北:遠足文化,2016。

*上課另隨時補充。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自製講義、ppt。
課程輔導時間
每周課後或以email另約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0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