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影像處理與電腦繪圖(1126)
(Eng.) Image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Graphic
開課單位 文學院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鄭琨鴻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1
課程簡述 本課程旨在介紹當代數位影像的概念與實務,授課內容主要分為兩大面向,分別包括數位影像處理(點陣圖)與電腦平面繪圖(向量圖),配合課程進行將運用的軟體工具有為Photoshop與Illustrator。本課程非以資訊工程角度來教授數位影像,而是聚焦於數位影像的人文應用,除了養成數位人文的基本科技素養與技能,期能輔助學生面對未來數位人文專業應用課程之實務製作。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了解當代數位影像的概念與未來發展趨勢
2.擁有數位影像設計的實務能力
3.具備數位人文的基本科技素養
習作
講授
出席狀況
作業
作品
實作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01-課程介紹與數位影像概論
02-影像基礎編輯
03-色彩調整與編修
04-影像圖層概念與去背技巧
05-遮色片與圖層混合
06-影像合成實務練習
07-文字排版與圖層樣式
08-3D與VR影像處理
09-GIF動畫製作
10-基礎向量圖編輯
11-貝茲曲線
12-向量文字編輯
13-向量濾鏡、漸層填色
14-向量描圖與自畫像
15-3D造型編輯
16-漸層網格
17-電腦繪圖整合實務
18-期末作品討論與分享
學習評量方式
本課程以上機實作為主,無紙筆測驗。成績評定以實作成品表現為主,學生須完成:
1. 平時作業(約2週一個作業)100%
出缺席:
1. 採上課點名方式,曠課缺席一次扣總成績10分(病假最多2次)
2. 不接受事後補假 (緊急特殊狀況除外)
3. 因遲到而被點名者,可在當天下課前要求補點名,不接受事後的補點名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參考書目:
【寫給大家的平面設計書】,羅蘋.威廉斯&約翰.托列著,三言社。
【Before & After 解構版面設計準則】,吳國慶譯,上奇。
【邁向專業一定要知道的.設計大原則】,王煦淳、張雅芳譯,旗標。
【設計的文法-忍不住想動手的平面設計書】,伊達千代著,如何。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二(10:00-12:00)、星期四(10:00-12: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