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歐洲中古史(一)(2054)
(Eng.) European Medieval Histoy(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范姜士璁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91
課程簡述 本課程為提供歷史系學生修習之選修課程,亦是「歐洲中古史」課程的第一部分。講述的年代約自西元三世紀末葉羅馬帝國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在位起(284 CE),至加洛琳帝國(Carolingian Empire)末年(c. 880 CE),以至歐洲中古早期(Early Middle Ages)的結束止。課程所著重的地理範圍有二。首先,今天的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傳統上「歐洲中古史」或「西歐中古史」課程核心地區的景況乃是講述的重點之一。此外,由於上述地點的諸多史事實與其他地區,如西亞、東歐等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課程亦將納入對這些地區的介紹。在課程內容方面,則以羅馬帝國晚期至歐洲中古早期的歷史與文化為核心,並兼及歐洲重要政權與其他政權、部族的互動。
本課程的教學重點將環繞著以下數個主題:
一、羅馬帝國的挑戰、轉型
二、日耳曼部族與王國
三、變遷的西亞世界
四、西歐、西亞以外的局勢
五、基督教與伊斯蘭教
六、文化傳統的留存
從「古典時代晚期」(Late Antiquity)起,以地中海為內海的羅馬帝國在政治、文化等層面均陸續經歷了一連串的挑戰與轉型。自五世紀上半葉至七世紀中葉起,西歐與西亞既有的國際政治秩序不再,大一統帝國的政治、文化傳統亦由不同的「繼承者」們如東羅馬/拜占庭帝國(Eastern Roman Empire/Byzantine Empire)、日耳曼諸王國(Germanic Kingdoms)承繼。此外,在數百年期間亦有諸多部族,如馬札爾人(Magyars)等自他處移入環地中海與西歐等地。這些移入者和各地政權的互動也是本課程的重心之一。在信仰與文化上,舊有的古典時代信仰多數已不存,而不同的一神教,如基督教、伊斯蘭教傳統成為型塑往後歐亞世界的核心。儘管如此,古典時代的傳統仍以各種形式在西歐、拜占庭與伊斯蘭教世界留存。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本課程期望達到下列目標:

1. 對羅馬帝國滅亡前後(c. 400-500 CE)的西地中海世界,及其與周邊文明、族群的互動有初步的了解。並能初步將相關課題放在不同的脈絡下檢視與討論

2. 藉由閱讀史料,對歐洲史學書寫中來自不同敘事傳統以及文體的著作具備初步分析的能力

3. 閱讀英文史料及專著的能力,並將相關資訊(與個人理解等)以合乎學術規範的方式整理與表達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20
10
20
20
3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1週 1. 課程介紹(研究現況、工具書與史料)

第2週 2. 羅馬人、羅馬事(I)
2.1. 古典時代的特質
2.2. 從愛琴海到兩河流域

第3週 2. 羅馬人、羅馬事(II)
2.3. 危機
2.4. 浴火鳳凰?

第4週 3. 通往君士坦丁堡之路
3.1. 眾神與上帝的庇佑
3.2. 皈依、叛教與定於一尊

第5週 4. 分道揚鑣
4.1. 名為羅馬的雞
4.2. 榮光?餘暉?

第6週 5. 新主人(I)
5.1. 遷移或入侵?
5.2. 皇帝、軍閥與帝國

第7週 5. 新主人(II)
5.3. 從義大利到不列顛
5.4. 新與舊

第8週 6. 變遷的地景
6.1. 羅馬:原創與複製品
6.2. 宅邸、城市與鄉村

第9週 期中考

第9週 7. 基督的國度(I)
7.1. 從競技場到皇帝的詔令
7.2. 君士坦丁一世

第10週 7. 基督的國度(II)
7.3. 權威與典範
7.4. 最後的異教徒

第11週 8. 從沙漠到大海
8.1. 「最後的大戰」
8.2. 半島風雲

第12週 9. 金角灣畔的堡壘
9.1. 皇帝與可汗
9.2. 希臘火

第13週 10. 海的另一邊
10.1. 亞瑟王?
10.2. 七小國

第14週 11. 查理曼
11.1. 征服、加冕與不爭氣的子孫們
11.2. 「文藝復興」?

第15週 12. 在兩個羅馬之間
12.1. 主教?教皇?
12.2. 大海與山的另一邊

第16週 13. 動盪的世界
13.1. 轉型的秩序
13.2.「維京人」?

第17週 14. 課程總結:羅馬、日耳曼傳統與基督教

第18週 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本課程的教學方式以課堂講述為主,史料閱讀、討論與分析為輔。在指定閱讀方面,由於有關歐洲自羅馬帝國晚期至中古早期(c. 1000 CE)的著述甚多,在課程教材的選擇上將以兼具年代與重要主題作為首要條件。學生須出席每週課程,並完成指定作業。

本課程包含兩次史料分析作業,其主題和課堂講述的課題相輔而成,期望藉此培養分析、驗證或批判史料的能力。學生須於作業繳交當周繳交一份3500字以內的史料分析,內容須包括(但不限於)
一、對史料相關脈絡及內容的介紹。
二、指出史料中難解字詞或概念,利用可靠的網路資源或工具書了解這些字詞的解釋與意涵。
三、閱讀這些史料聯想到的可能問題。

本課程的作業寫作方面須依照學術寫作格式與規範,若有徵引他人想法、著作或其他形式的材料均須清楚註明。通篇行文格式須維持一致。由於本課程將以信箱聯絡相關事宜,務請盡可能地留意相關訊息。

50% 兩次史料翻譯、摘要與分析
10% 三次點名(出席)
20% 期中考(open book)
20% 期末考(open book)除課堂講授外,亦將由指定閱讀中選擇部分主題作為期末考內容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本課程並無指定教科書(課本),並將以重要通論性著作的內容以及其他晚近研究成果作為授課主要內容。
Bennett, J.M. (2010), Medieval Europe: A Short History, New York: McGraw-Hill Professional. (Bennett 2010)
Brown, P. (2003), The Rise of Western Christendom: Triumph and Diversity 200-1000 AD, Malden, MA: Blackwell. (Brown 2003)
Sarris, P. (2011), Empires of Faith, The Fall of Rome to the Rise of Islam, 500-700,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arris 2011)
Wickham, C. (2009), The Inheritance of Rome: A History of Europe from 400 to 1000, London: Penguin. (Wickham 2009)

由於中文世界對歐洲古典與中世紀的研究起步相對較晚,相關著作亦以教科書以及對於歐美既有成果的翻譯為主,以下所列書目將以歐美學界(英文)的概括性論著與重要工具書為主。英語學界有關於古典時代晚期至歐洲中古早期的概括性著作與專書甚多。如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Cambridge, 1995-2005)、Oxford Handbook of Early Christian Studies(Oxford, 2014)、Oxford Handbook of Medieval Christianity(Oxford, 2014)等著作涵括了對西歐、東歐與鄰近地區自六世紀紀以降,至十五世紀中葉的研究現況與成果。有關古典時代晚期與拜占庭帝國的通論性著作與重要參考書,則可參考Oxford Handbook of Byzantine Studies(Oxford, 2008)、Oxford Handbook of Late Antiquity(Oxford, 2012)、Cambridge Ancient History v.12-4(Cambridge, 1997-2005)以及Cambridge History of the Byzantine Empire c. 500-1492(Cambridge, 2009)。

重要工具書:
Oxford Classical Dictionary(Oxford, 2012)
Oxford Dictionary of Byzantium(Oxford, 1991)
Oxford Dictionary of the Middle Ages(Oxford, 2010)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本課程的史料及相關資料皆於課堂發放,授課過程中將採用以下史料翻譯及資源(重要參考書目部分詳見上欄)。

網路資源:
https://sourcebooks.fordham.edu/sbook.asp
http://www.byzantium1200.com/contents.html
http://individual.utoronto.ca/safran/Constantinople/Map.html

史料選輯:
Amt, E. (ed)(1993), Women’s Lives in Medieval Europe: A Sourcebook, New York: Routledge.
Anderson, R.; Bellenger, D.A. (eds)(2003), Medieval Worlds: A Sourcebook, London: Routledge.
Hollister, C.W. et al. (eds)(1992), Medieval Europe: A Short Sourcebook, London; New York: McGraw Hill.
Maas, M. (ed)(2010), Readings in Late Antiquity: A Sourcebook, London: Routledge.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二 16:10-17:00
星期四 13:00-15:00
或與任課教師預約時間(email、當面皆可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8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