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明清史(二)(3007)
(Eng.) History of Ming and Ching Dynasty(I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游博清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本課程接續明清史(一),專門討論清代歷史。有清一代兩百餘年,是中國近代歷史上十分特殊的朝代,無論是滿漢文化的調適,或是中國與世界的接觸、衝擊,皆有其特點。本課程大致以鴉片戰爭為界,分為兩大時段。首先,自滿清入主中原至清中葉,此一階段,清朝文治武功均隆,課程主要討論以「異族」入主中國的清王朝,如何處理滿漢衝突、社會控制、社會流動等議題。
接著,則是鴉片戰爭之後,此時期清史特色之一是清廷止不住歐美各國的船堅砲利和商貿要求,被迫與西方世界展開廣泛往來,此部分將著重從清朝內部的視角看外在的局勢,及其對外接觸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影響。課程中亦討論新近研究趨勢和觀點,如新清史、新文化史等相關研究。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培養學生對清史的興趣與初步研究認知與能力。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40
15
15
30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本課程計18週,預計分成下列單元依序授課

(01) 課程介紹
(02) 順治朝
(03) 清初各種重要制度:八旗、封贈、典章
(04) 康熙朝
(05) 雍正朝
(06) 乾隆朝
(07) 滿族漢化與清代科舉
(08) 中外交流
(09) 嘉慶朝
(10) 道光朝
(11) 咸豐朝
(12) 同治朝
(13) 光緒朝
(14) 清末局勢
學習評量方式
期中評量:40%;期末評量:40%;口頭報告或作業(擇一):10%;出席與課堂表現:10%(各部分視情形略為調整)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指定閱讀和參考文章:

期刊論文
1. 李文杰,〈總理衙門章京的日常生活與仕宦生涯-《懲齋日記》與楊宜治其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010)
2. 張瑞龍,〈天理教事件與清中葉文化政策的轉變─以嘉慶朝為中心的考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011)
3. 葉高樹,〈「滿族漢化」研究上的幾個問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010)
4. 葉高樹,〈清朝的繙譯科考制度〉,《臺灣師大歷史學報》(2013)
5. 賴惠敏,〈蘇州的東洋貨與市民生活(1736-1795)〉,《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009)
6. 賴毓芝,〈圖像帝國:乾隆朝《職貢圖》的製作與帝都呈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2012)
7. 顧慕晴,〈資訊不對稱與奏摺制度之研究-清世宗朝的分析〉,《公共行政學報》(2007)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請 email 聯繫時間,pcyu@dragon.nchu.edu.tw 或 d9543802@gmail.com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4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