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中國現代史(二)(2030)
(Eng.) Contemporary Chinese History(I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侯嘉星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本課程接續上學期課程,始自抗戰勝利迄於改革開放,特別關注20世紀下半中國發生之重大史事與歷史轉折,期間經歷共產革命、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劇烈變化,國際上又受冷戰格局左右,這些歷史因素對今日中國的政治、社會、經濟樣貌造成深遠影響。藉由課程的講授與討論,希望能引領學生掌握這些重大史事的背景、經過與意義,從而能更全面地理解當代中國的形成。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認識二十世紀中國重大歷史事件。
2.思考當代社會現象的歷史因素。
1.史學研究能力
4.社會關懷
50
50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本課為選修課,每週3小時依時間順序逐一講述重要史事及分析其影響。期中考前以戰後國共內戰及中共建政為主,期中考後講授共和國的內政、外交、經濟、社會、文化與環境變遷,希望充分涵蓋中國現代史上的重要議題。課程進行方式以教師講授為主,每週指定閱讀文獻,並輔以史料、圖片、影片等,希望引領同學更深入地瞭解此階段的重大事件、反省其意義。

進度安排如下:
 3/2 課程介紹:現代史議題趨勢與展望
 3/9 抗戰中的戰時國共衝突
 3/16 戰後局勢與接收問題
 3/23 國共內戰與兩岸分治
 3/30 春假停課
 4/6 共和國建立初期的制度及挑戰
 4/13 1950年代的中蘇關係
 4/20 1950年代的社會經濟改革
 4/27 期中考
 5/4 大躍進後的生產恢復與隱憂
 5/11 中蘇交惡與冷戰衝突
 5/18 文化大革命的開端及其高峰
 5/25 文革的結束及影響
 6/1 冷戰尾聲與美中蘇關係轉變
 6/8 鄧小平時代的政治改革
 6/15 改革開放與中國經濟成長
 6/22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學期評量方式分為3種形式:
 1.就學期講授內容進行期中、期末考(60%)。
 2.應繳交1次閱讀心得,就參考著作擇一閱讀,並撰寫至少1,500字心得(30%)。
 3.學生需於課前閱讀指定文獻,並在課堂中參與討論及發言(1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教科書:
徐中約,《中國近代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1。

參考書:
1.Frank Dikotter,《解放的悲劇:中國革命史1945-1957》,臺北:聯經,2018。
2.Lucien Bianco r,《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臺北:聯經,2017。
3.Roderick MacFarquhar, Michael Schoenhals, 《毛澤東最後的革命》,臺北:左岸文化,2009。
4.天兒慧,《巨龍的胎動:毛澤東、鄧小平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臺北:台灣商務,2016。
5.史景遷,《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臺北:時報出版,2016。
6.呂迅,《大棋局中的國共關係》,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5。
7.李福鐘,《世紀中國革命: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臺北:三民,2018。
8.沈志華,《最後的「天朝」:毛澤東、金日成與中朝關係》,香港:香港中文大學, 2018。
9.林桶法,《戰後中國的變局:以國民黨為中心的探討1945-1949》,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3。
10.金沖及,《聯合與鬥爭:毛澤東、蔣介石與抗戰中的國共關係》,香港:中和出版,2018。
11.高華,《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0。
12.畢仰高,《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臺北:聯經,2017。
13.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臺北:聯經出版,2001。
14.陳建華,《「革命」的現代性中國革命話語考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15.楊海英,《在中國與蒙古的夾縫之間:一個蒙古人未竟的民族自決之夢》,臺北:八旗文化,2018。
16.劉仲敬,《遠東的線索:西方秩序的輸入與中國的演變》,臺北:八旗文化,2017。
17.聶莉莉,《知識分子的思想轉變:新中國初期的潘光旦、費孝通及其周圍》,北京:清華大學,2018。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教師自編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週二及週三12:00-13:00,請先來信預約。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6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