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中國近代經濟史(3051)
(Eng.) Economic History of Modern China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侯嘉星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本課程接續「中國經濟史」課程,介紹晚清以降近代中國的經濟轉型,迄於1950年代。這段期間正是中國邁向現代國家建構,經歷工業化、都市化等浪潮洗禮的關鍵時期,經濟活動的轉型更是最關鍵的一環,對型塑今日社會至關重要,因此希望藉此課程,更深入地了解近現代中國經濟活動的種種變與不變。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介紹經濟史研究相關成果,啟發同學研究之興趣。
2.培養閱讀經典及書寫表達能力。
3.引導同學思考經濟活動與社會、政治等層面的關係。
1.史學研究能力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0
20
30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本課程為3學分選修課程,每週安排一主題,講授十九世紀以來中國經濟史,原則上以時間為序,除了經濟政策、制度及統制方面的討論外,也包括產業發展、金融、都市化等課題,充分涵蓋經濟活動的各個層面。同學需於課前閱讀講義,並試答教師所擬之問題,於課程中參與討論。課程有期中與期末考,另於學期中需繳交參考書目閱讀心得1篇。

進度安排如下:
 3/3 課程介紹:經濟史的趣味
 3/10 傳統中國經濟活動
 3/17 鴉片戰爭前後的中外貿易
 3/24 加入世界市場:條約體制與通商口岸
 3/31 春假停課
 4/7 自外而內:晚清貿易商品的變化
 4/14 戰爭與經濟:太平天國和洋務運動
 4/21 組織國家隊:官督商辦的新式企業
 4/28 期中考
 5/5 革命、民族主義與經濟發展
 5/12 民國時期的經濟政策
 5/19 從買辦到資本家:商業、金融及服務業
 5/26 工業部門的進展
 6/2 牽一髮動全身:近代中國與世界經濟
 5/9 戰爭來臨:統制經濟與戰時經濟方針
 6/16 連續與斷裂:戰後及共和國初期的經濟變動
 6/23 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學期評量方式分為3種形式:
1.期中、期末考(60%)
2.就本課程所列參考著作中,選擇一本書撰寫1500字之讀書心得1篇(30%)。
3.課堂參與及學期態度(1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Daniel Little,《理解農民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的案例研究》,上海:江蘇人民出版社,2008。
2.Kenneth Pomeranz,《大分流:中國、歐洲與現代世界經濟的形成》,臺北:巨流出版社,2004。
3.Sherman Cochran,《中國的大企業——煙草工業中的中外競爭(1890-1930)》,北京:商務出版社,2001。
4.全漢昇,《中國近代經濟史論叢》,臺北:稻禾出版社,1996。
5.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臺北:聯經,2004。
6.吳承明,《中國的現代化:市場與社會》,北京:三聯書局,2001。
7.李長莉、左玉河主編,《近代中國的城市與鄉村》,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
8.林滿紅,《銀線》,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
9.郝延平,《中國近代商業革命》,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
10.張思,《近代華北村落共同體的變遷:農耕結合習慣的歷史人類學考察》,北京:商務印書館,2005。
11.陳慈玉,《日本在華煤業投資四十年》,臺北:稻鄉出版社,2004。
12.陳慈玉,《近代中國茶業之發展》,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3。
13.彭南生,《半工業化:近代中國鄉村手工業的發展與社會變遷》,北京:中華書局,2007。
14.復旦大學史地中心主編,《港口——腹地和中國現代化進程》,濟南:齊魯書社,2005。
15.黃宗智,《華北小農經濟與社會變遷》,臺北:谷風出版社,1987。
16.賴建誠,《近代中國的合作經濟運動:1912-1949》,臺北:學生書局,2011。
17.嚴中平主編,《中國近代經濟史,1840-1894》,北京:人民,1989。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教師自編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週二及週三12:00-13:00,請先來信預約。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3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