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歐洲中古史(二)(2003)
(Eng.) European Medieval Histoy(I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范姜士璁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本課程為提供歷史系學生修習之選修課程,亦是「歐洲中古史」課程的第二部分,內容則以歐洲(西歐諸國與拜占庭)的政治、文化與社會為核心。在年代方面,約自西元七世紀初葉地中海世界與西亞等地的巨變開始,至歐洲中古早期(Early Middle Ages)與盛期(High Middle Ages)。課程所著重的地理範圍可分為兩部分。首先,今天的英國、法國、義大利與伊比利半島等傳統上「歐洲中古史」或「西歐中古史」課程核心地區的景況乃是講述的重點。此外,由於上述地點的諸多史事實與其他地區,如西亞、東歐等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課程亦將納入對這些地區的介紹,
本課程的教學重點將環繞著以下數個主題:
一、基督教世界的形成與發展(I)
二、西亞及北非的新世界
三、歐洲各地局勢
四、查理曼的時代
五、移民與與交流
六、西歐的社會、文化
七、基督教世界的形成與發展(II)
八、拜占庭的黃金時代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本課程期望達到下列目標:

1. 對伊斯蘭興起以降地中海世界,及其與周邊文明、族群的互動有初步的了解。

2. 藉由閱讀史料,對歐洲史學書寫中來自不同敘事傳統以及文體的著作具備初步分析的能力。

3. 閱讀英文史料及專著的能力,並將相關資訊(與個人理解等)以合乎學術規範的方式整理與表達。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20
10
20
20
30
講授
專題探討/製作
測驗
出席狀況
書面報告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2/21 1. 課程介紹

2/28 和平紀念日放假一次

3/07 2. 基督的國度(I)
2.1. 從尼祿到君士坦丁一世
2.2. 神廟、教堂與其他

3/14 2. 基督的國度(II)
2.3. 新權威與理想
2.4. 派翠克與奧古斯丁

3/21 3. 亞德里亞海以東(I)
3.1. 多瑙河畔
3.2. 新秩序的建立

3/28 3. 亞德里亞海以東(II)
3.3. 萬王之王
3.4. 最後的大戰

4/04 春假放假一次

4/11 4. 先知的追隨者們
4.1. 從麥加到大海
4.2. 傳統的繼承者

4/18 5. 海的另一邊
5.1. 七國時代
5.2. 阿佛列大帝

4/25 期中考

5/02 6. 征服後的世界
6.1. 兩個羅馬
6.2. 捐獻與加冕

5/09 7. 查理曼
7.1. 征服、加冕與子孫們
7.2. 「文藝復興」?

5/16 8. 土地、人與權威
8.1. 「封建」?
8.2. 莊園

5/23 9. 動盪的世界
9.1. 劫掠與貿易
9.2. 馬背上的霸權

5.30 10. 基督的國度(III)
10.1. 改革的呼聲
10.2. 主教、教宗與牧首

6/07 11. 王權的興起
11.1. 征服者威廉
11.2. 卡佩王朝

6/14 12. 巴爾幹風雲
12.1. 再興的帝國
12.2. 馬其頓文藝復興

6/21 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本課程的教學方式以課堂講述為主,史料閱讀、討論與分析為輔。在指定閱讀方面,由於有關歐洲中古時期的著述甚多,在課程教材的選擇上將以兼具年代與重要主題作為首要條件。學生須出席每週課程,並完成指定作業。

本課程的作業為論文摘要/史料分析擇一,其主題和課堂講述的課題相輔而成,期望藉此培養分析、驗證或批判史料的能力。學生須於繳交一份3500字以內的論文摘要(或)史料分析,內容須包括(但不限於)
一、對相關脈絡及內容的介紹。
二、指出難解字詞或概念,利用可靠的網路資源或工具書了解這些字詞的解釋與意涵。
三、閱讀時聯想到的可能問題。

本課程的作業寫作方面須依照學術寫作格式與規範,若有徵引他人想法、著作或其他形式的材料均須清楚註明。通篇行文格式須維持一致。

30% 論文摘要/史料分析
10% 三次點名(出席)
3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本課程並無指定教科書(課本),並將以重要通論性著作的內容以及其他晚近研究成果作為授課主要內容。
Bennett, J.M. (2010), Medieval Europe: A Short History, New York: McGraw-Hill Professional. (Bennett 2010)
Brown, P. (2003), The Rise of Western Christendom: Triumph and Diversity 200-1000 AD, Malden, MA: Blackwell. (Brown 2003)
Sarris, P. (2011), Empires of Faith, The Fall of Rome to the Rise of Islam, 500-700,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arris 2011)
Wickham, C. (2009), The Inheritance of Rome: A History of Europe from 400 to 1000, London: Penguin. (Wickham 2009)

由於中文世界對歐洲古典與中世紀的研究起步相對較晚,相關著作亦以教科書以及對於歐美既有成果的翻譯為主,以下所列書目將以歐美學界(英文)的概括性論著與重要工具書為主。英語學界有關於古典時代晚期至歐洲中古早期的概括性著作與專書甚多。如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Cambridge, 1995-2005)、Oxford Handbook of Early Christian Studies(Oxford, 2014)、Oxford Handbook of Medieval Christianity(Oxford, 2014)等著作涵括了對西歐、東歐與鄰近地區自六世紀紀以降,至十五世紀中葉的研究現況與成果。有關古典時代晚期與拜占庭帝國的通論性著作與重要參考書,則可參考Oxford Handbook of Byzantine Studies(Oxford, 2008)、Oxford Handbook of Late Antiquity(Oxford, 2012)、Cambridge Ancient History v.12-4(Cambridge, 1997-2005)以及Cambridge History of the Byzantine Empire c. 500-1492(Cambridge, 2009)。

重要工具書:
Oxford Classical Dictionary(Oxford, 2012)
Oxford Dictionary of Byzantium(Oxford, 1991)
Oxford Dictionary of the Middle Ages(Oxford, 2010)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本課程的史料及相關資料皆於課堂發放,授課過程中將採用以下史料翻譯及資源(重要參考書目部分詳見上欄)。

網路資源:
https://sourcebooks.fordham.edu/sbook.asp
http://www.byzantium1200.com/contents.html
http://individual.utoronto.ca/safran/Constantinople/Map.html

史料選輯:
Amt, E. (ed)(1993), Women’s Lives in Medieval Europe: A Sourcebook, New York: Routledge.
Anderson, R.; Bellenger, D.A. (eds)(2003), Medieval Worlds: A Sourcebook, London: Routledge.
Hollister, C.W. et al. (eds)(1992), Medieval Europe: A Short Sourcebook, London; New York: McGraw Hill.
Maas, M. (ed)(2010), Readings in Late Antiquity: A Sourcebook, London: Routledge.
課程輔導時間
週二16:00-17:00,週四13:00-15:00,或其他先行預約之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4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