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魏晉南北朝史(2035)
(Eng.) History of Wei-Tsin and South-North Dynasties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蔡宗憲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本課程為斷代史,將依時間先後和主題,講述魏晉南北朝史的重要課題,並介紹台灣、大陸與日本學者的研究成果。講述中也希望能超越斷代史的視野,讓同學們掌握住魏晉南北朝史在通史中的脈絡。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使學生瞭解魏晉南北朝史的重要課題,並介紹台灣、大陸與日本學者的研究成果。2.超越斷代史的視野,掌握住它在通史中的脈絡。
1.史學研究能力
3.溝通與表達
40
6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一週:引言──課程說明
第二週:從東漢崩潰至三國鼎立
第三週:三國時期的政治與經濟
第四週:西晉的統一與崩潰
第五週:五胡十六國
第六週:東晉的建立與門閥政治
第七週:南北朝分裂形勢的確立
第八週:南朝的政治與社會(一)
第九週:期中考
第十週:南朝的政治與社會(二)
第十一週:北朝的政治與社會(一)
第十二週:北朝的政治與社會(二)
第十三週:南北朝的對峙與互動
第十四週:北朝的分裂與東西對抗
第十五週:東漢末至魏晉間的學術變遷
第十六週:玄學與清談
第十七週:門閥世族的禮教與家學
第十八週: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期中報告40%,期末報告40%,課堂表現2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陳寅恪講,萬繩楠整理,《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台北:雲龍出版社,1987)。
唐長孺,《魏晉南北朝史論叢》(北京:三聯書店,1955);《魏晉南北朝史論叢續編》(北京:三聯書店,1959);《魏晉南北朝史論拾遺》(北京:中華書局, 1983);《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中國封建社會的形成和前期的變化》(武昌:武漢大學出版社,1993)。
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論集》(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
田餘慶,《東晉門閥政治》(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89);《秦漢魏晉史探微》(北京:中華書局,1993)。
榮新江,《中國中古史研究十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侯旭東,《五、六世紀北方民衆佛教信仰:以造像記爲中心的考察》(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朝廷、州縣與村里》(北京:商務印書館,2005)。
陳爽,《世家大族與北朝政治》(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
張金龍,《北魏政治史硏究》(蘭州:甘肅教育出版社,1996)。
逯耀東,《從平城到洛陽:拓跋魏文化轉變的歷程》(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2001)。
呂春盛,《北齊政治史研究:北齊衰亡原因之考察》(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1987);《陳朝的政治結構與族群問題》(台北:稻鄉出版社,2001);《關隴集團的權力結構演變:西魏北周政治史研究》(台北:稻鄉出版社,2002)。
谷川道雄著,馬彪譯,《中國中世社會與共同體》(北京:中華書局,2002);李濟滄譯,《隋唐帝國形成史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
窪添慶文著,牟發松譯,〈近年來日本的魏晉南北朝史研究〉,《魏晉南北朝隋唐史資料》,第12期,1993.4。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本課程以powerpoint進行講述,請至e-campus下載檔案。
課程輔導時間
(四)3:00-5: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