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中國社會史(2021)
(Eng.) Chinese Social History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林益德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中國社會歷史的發展深深影響東亞各地,縱使到今日依然在許多層面可以看到過去社會的痕跡。因此,認識中國社會史不僅是了解過去之發展,更是理解今日社會的關鍵。再者,中國史上有諸多課題若從綜觀方式理解,或能得到更多收穫。
  本課程分為上、下學期兩部分,採用專題方式探討特定的社會史課題,協助學生理解社會史研究理論、土地、鄉里領導、家族、法律、身分、信仰、商業、祕密社會等課題。透過對相關課題的理解,當有助於學生認識中國社會與其特質。
  本課程係針對歷史學系所設計,期許學生在修習本課程之後,學生能夠具備探究史料背後意義的能力,並大幅強化運用各種社會科學理論之能力,這對於學生日後之課程學習、獨立研究或從事相關文化創意產業時都能產生助益。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本課程之目標,旨在希望學生透過瞭解中國社會之特質,強化學生史學研究之能力,在分析社會史之同時增加對社會的關懷。
  在探究中國社會史並學習各種社會科學理論時,當有助於發展學生之科技應用能力,並且增加對國際重要課題的關注等。
1.史學研究能力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40
30
30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19、下學期課程介紹與導論

第陸單元法律與社會
20、中華法系的出現與發展
21、各類法律的程序與發展
22、法律與家族

第柒單元信仰與社會
23、中國古代信仰與其起源
24、漢代的鬼怪與其意義
25、清代的秘密宗教

26、期中考週

第捌單元祕密社會
27、祕密社會的意義
28、祕密社會的起源
29、祕密社會的活動

第玖單元性別與社會
30、中國社會與男性特質
31、女性與其社會形象
32、財產、法律與女性

第拾單元飲食與社會
33、飲料與「酒」
34、飲料與「茶」
35、飲食與養生

36、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期末考試:30%
學期報告:40%
課程表現:10%
出席率:2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 Deng, Kent G. “Development and Its Deadlock in Imperial China, 221 B.C. – 1840 A.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51:2(2003.1), pp. 479-552.
2. Paul Cohen著,林同奇譯,《在中國發現歷史──中國中心觀在美國的興起》,北京:中華書局,2002。
3. 川勝義雄著,李濟滄等譯,《六朝貴族制社會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
4. 尾形勇著,張鶴泉譯,《中國古代的「家」與國家》,北京:中華書局,2010。
5. 谷川道雄著,《中國中世社會與共同體》,北京:中華書局,2002。
6. 高敏,《魏晉南北朝社會經濟史探討》,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10。
7. 莊吉發,《清代秘密會黨史研究》,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4。
8. 蒲慕州,《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臺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95。
9. 劉招成,《美國中國學研究──以施堅雅模式社會科學化取向為中心的考察》,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10. 瞿同祖,《中國法律與中國社會》,臺北:里仁書局,1984。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自編PowerPoint
課程輔導時間
上課時公佈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7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