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德國史(二)(2071)
(Eng.) History of Germany(I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杜子信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2
課程簡述 自19世紀「德意志問題」形成以來,其中所牽涉的層面,絕非僅只於德意志人的民族統一問題而已,甚且牽動了全歐均勢及地緣政治等糾結複雜的因素,這一切實與德意志人所處中歐地區的複雜紛繁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易言之,在中歐德意志人的歷史上實包括著與其他許多非德意志人的互動史,亦因此在歷史發展、族群分布及領域疆界等問題上,「德意志」所代表的意涵並不容易界定,直至19世紀下半期之前,該詞彙通常是意謂著一個中歐地區游移不定的政治單位。因而欲明瞭德意志問題形成的源由,就必須先著眼於複雜的德意志人及其國家發展史。
本課程分為(一)(二)兩部分,分由上下兩學期授課,在下學期德國史(二)的課程重心著重於探討近古至近代間德意志全境作為全歐列強勢力角逐之域的發展,深入觀察位於中歐的德意志地區如何在週遭列強角逐強權的過程中,淪為各國國家利益之所繫及維繫各方勢力恐怖平衡-全歐均勢-的發展。其次則探討在德意志雙強-奧地利及普魯士先後興起而競逐德意志民族統一的歷程中,面對外在國際局勢侷限下所遭遇的困境。最後終在拿破崙興起乃至於征服德意志全境之後,為早已血肉俱無的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劃上最後句點。然則極為奇特的是,其後德意志民族統一運動進行的如火所荼之際,昔日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歷史卻提供其強大的精神力量,此亦係本課程最後須深入探討之處。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增廣視野,建構對中歐及德意志歷史的基本知識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20
10
20
20
30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一週:宗教改革時期的德意志政治與社會之發展
第二週:宗教戰爭及三十年戰爭結束後對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影響 I
第三週:宗教戰爭及三十年戰爭結束後對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影響 II
第四週:勃蘭登堡-普魯士的崛興 I
第五週:勃蘭登堡-普魯士的崛興 II
第六週: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革新運動 I
第七週: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革新運動 II
第八週:巴洛克暨洛可可文化在德意志全境的發展
第九週:期中考
第十週:德意志雙元主義:奧普對決態勢的形成 I
第十一週:德意志雙元主義:奧普對決態勢的形成 II
第十二週:啓蒙運動在德意志全境的發展
第十三週:德意志運動及德意志浪漫主義思潮的興起
第十四週:法國大革命的爆發及德意志雙強奧普對法革命的干涉
第十五週:拿破崙大軍的入侵德意志及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結束
第十六週:作為對抗法蘭西外敵的精神力量的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 I
第十七週:作為對抗法蘭西外敵的精神力量的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 II
第十八週: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期中考,期末考,出席狀況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 Bernd Schneidmüller und Stefan Weinfurt (Hrsg.), Heilig․Römisch․Deutsch: Das Reich im Mittelalterlichen Europa (Dresden: Michel Sandstein Verlag, 2006).
2. Matthias Puhle und Claus-Peter Hasse (Hrsg.), 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 962-1806: Von Otto dem Grossen bis zum Ausgang des Mittelalters (Dresden: Michel Sandstein Verlag, 2006).
3. Matthias Puhle und Claus-Peter Hasse (Hrsg.), 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 962-1806: Altes Reich und Neue Staaten 1495-1806 (Dresden: Michel Sandstein Verlag, 2006).
4. Helmut M. Müller, Deutsche Geschichte in Schlaglichtern (Mannheim/ Wien: Meyers Lexikonverlag, 1996).
5. Helmuth Günther Dahms, Deutsche Geschichte (Frankfurt am Main/ Berlin: 1991).
6. Thomas Nipperdey, Deutsche Geschichte 1800-1918, 3 Bände (München: C.H. Beck, 2000).
7. Geoffrey Barraclough, The Origins of Modern Germany (New York and London: 1984).
8. Martin Vogt編,辛達謨譯,《德國史》(上下冊),台北:國立編譯館,2000。
9. 瑪麗‧富布盧克(Mary Fulbrook)著,王軍瑋 萬方譯,《 妳在哪裡,德意志? 》台北:左岸文化,2002。
10. 周惠民著,《德國史─中歐強權的起伏》(增訂二版),台北:三民出版社,2009。
11. 杜美著,《德國文化史》,台北:揚智文化,1993。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自製教材,每一單元授完後即上傳I-Learning
課程輔導時間
利用下課時期回答同學課程相關問題,或透過Email與同學們討論上課內容及問題.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