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臺灣科技倫理(3010)
(Eng.) Eth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Taiwan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吳政憲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1
課程簡述 1. 培養學生瞭解科技與倫理關係,科技政策雖由專業人士、學者及政府官員所制定,但科技倫理議題影響的卻是整個社會。
2.建立永續經營的價值觀,世界雖被科技觀念與輸出產品不斷衝擊,但如何讓人性人在科技倫理中保持應有的地位,讓科技造福人群,仍是不斷追求的課題。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藉著科技發展史中的倫理爭議與道德標準,培養學生從衝突中找到交集,面對科技的必然性時,學習如何逐漸調整心態,以便應用在生活或公共議題中。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50
0
0
0
50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一、科技倫理的研究性質與目的
二、道德理論
三、科技社群的權力脈絡
四、科技倫理與政治決策
五、倫理與企業競爭力
六、科學知識的社會建構與傳播
七、性別與生物科技
八、醫病關係中的倫理
期中考週
九、影片討論〈兵人、變人、AI人工智慧與白色巨塔〉
十、資訊科技與倫理
十一、社會爭議個案探討
十二、科技反撲中的倫理思考
十三、倫理與科技知識的轉化
十四、學期報告與分享(一)
十五、學期報告與分享(二)
十六、學期報告與分享(三)
期末考周
學習評量方式
注意事項(選課前請務必詳閱)
1. 每週必定點名。
2. 缺(曠)課一次學期總成績扣三分,無補點。
3. 請假依學校規定
4. 期末報告題目可自選,但需和課程大綱主題相呼應。
5. 書面報告(100%)、課堂參與(加分,如提問與專注度)及出席率(扣分,如經常各種非學生手冊正當理由請假等)。
6. 書面報告不收紙本,請統一上傳學校i-learning系統,請於期限內上傳i-learning,不收紙本,逾期以基本分計算。
7. 報告是否已上傳i-learning請自行確認(此點很重要),以免造成成績落差的誤解。若有操作問題,可詢問教務處或計算機中心。
8. 若預期缺曠已達1/3,建議「停修」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補充本校學則規定(部分)
【第七章 缺課、曠課】
第二十四條 學生因病或因事不能上課,應依本校學生請假規定辦理請假手續。學生請假規定詳見學生事務手冊。
第二十五條 學生請假經核准而未上課者,為缺課。其未請假,或請假未准,而未上課者,為曠課。
第二十六條 學生各科目缺課時數達該全學期上課時數三分之一者,不得參加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期成績以零分計。總缺課時數累計達全學期所修各科目上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應辦理休學。 學生經核准請產前假、娩假或流產假者,請假時數不列入前項缺課時數。
第二十七條 學生某一科目曠課一小時,以該科目缺課一小時計。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 David B.Resnik,《科學倫理的思索》(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民國92年初版)。
2. 陽毅平,張文亮等著、《工程發展與社會變遷》(臺北:臺灣大學,2004年3月出版)。
3. Francis McInerney,Sean Wgite著、許舜青,周嘉珍,《環保出擊─提昇企業競爭力之環保哲學》(臺北:遠流,1998年1月初版)。
4. 愛德華‧田納著、蘇采禾譯,《科技反撲──萬物對人類展開報復》(臺北:時報出版,1998年7月初版)。
5. 王溢嘉著,《賽琪小姐體內的魔鬼-科學的人文思考》(臺北:野鵝出版社,1992年2月初版)。
6. Alex Rosenberg/著,《當代科學哲學》(臺北:韋伯出版社,2003年12月初版)。
7. 沈清松,《解除世界魔咒》(臺北:商務,1998年10月出版)。
8. Gina Kolata著、洪蘭譯,《基因複製─從複製羊桃麗看人類的未來》(臺北:遠流,1998年1月初版)。
9.陳玉峰,《臺灣生態史話十五講》(臺北:前衛出版社,1997年12月初版)。
10. 於幼華編著,《環境與人--環境保護篇》(臺北:遠流,2000年3月初版)。
11.林火旺,《倫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4年2月出版)。
12.鄔昆如,《倫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91年初版)。
13.臺灣科技與社會網絡計話畫群,《STS讀本一 科技渴望社會》(臺北:群學出版社,2004.10)。
14.臺灣科技與社會網絡計話畫群,《STS讀本一 科技渴望性別》(臺北:群學出版社,2004.10)。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上傳本校課程系統
課程輔導時間
每周四8-10時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