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中國史學史(2046)
(Eng.) History of Chinese Historiography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游逸飛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1
課程簡述 「史學史」是歷史學家的自我反省。歷史學家梳理歷史學的發展歷程,借鑑過往史家的經驗,思考當代歷史學的未來。雖然當代歷史學以歐美歷史學為主流,臺灣歷史學界亦難以自外,深受歐美歷史學影響,但傳統中國歷史學對臺灣歷史學界的影響仍不宜忽視,探索中國史學史有其必要。即便我們將傳統中國歷史學「去熟悉化」,認識一個陌生的古文明的歷史學,亦有益於我們攬鏡自照,反省自身。為了具體認識中國史學史,本課程宜與「中國史學名著選讀」課程一併修習。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史學史」是歷史學家的自我反省。歷史學家梳理歷史學的發展歷程,借鑑過往史家的經驗,思考當代歷史學的未來。雖然當代歷史學以歐美歷史學為主流,臺灣歷史學界亦難以自外,深受歐美歷史學影響,但傳統中國歷史學對臺灣歷史學界的影響仍不宜忽視,探索中國史學史有其必要。即便我們將傳統中國歷史學「去熟悉化」,認識一個陌生的古文明的歷史學,亦有益於我們攬鏡自照,反省自身。為了具體認識中國史學史,本課程宜與「中國史學名著選讀」課程一併修習。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70
0
0
0
3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具體教學進度將視授課情況調整。

周次
主題


課程概述/什麼是中國史學史?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記》沒記載的出土文獻《趙正書》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記》五體之一〈列傳〉(李斯列傳)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記》五體之一〈世家〉(陳涉世家)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記》五體之一〈本紀〉(秦始皇本紀)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記》五體之一〈表〉(秦楚之際月表)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記》五體之一〈書〉(封禪書)


根據什麼材料書寫歷史?——藤田勝久《史記戰國史料研究》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以歷史為政論的陸賈《新語》、賈誼〈過秦論〉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代秦的王朝史:班固《漢書》

十一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代秦的王朝編年史:荀悅《漢紀》

十二
歷史學家的意識形態——徐沖《中古時代的歷史書寫與皇帝權力起源》

十三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一千年後的編年史:司馬光《資治通鑑》

十四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論:王夫之《讀通鑑論》

十五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乾嘉史學:錢大昕《廿二史考異》

十六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乾嘉史學的異類:趙翼《廿二史劄記》

十七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史學從傳統走向現代:錢穆《國史大綱》

十八
以秦崩的歷史記載、書寫與解釋為例——當代史家張分田、李開元、呂世浩與游逸飛
學習評量方式
具體評量與配分方式將視授課情況調整。
作業(80%):本課程以學生課前閱讀史籍、上課輪流報告為主。整學期將不定期安排作業,培養學生閱讀文獻的能力。平時不特別點名,但點名發言未到者扣分。
作業一:錢穆《中國史學名著》書評。
作業二:自己寫歷史:自行選擇一種已經過去的事物,描述、解釋、評論。
作業三:請修課學生選讀一種史籍,撰寫內容摘要與評析。

平時表現(20%):根據修課學生平時上課參與討論的情況加分。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錢穆,《中國史學名著》,臺北:三民,2002。
其他書目將另行提供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開學後與修課學生商定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3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