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中國現代史(一)(2042)
(Eng.) Contemporary Chinese History(I)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侯嘉星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1
課程簡述 本課程旨在介紹中國現代發展的歷史,始自民初迄於大陸地區改革開放,特別關注20世紀中國發生之重大史事與歷史轉折。20世紀以降,中國先後經歷北洋政府、國民政府,二戰爆發後又隨即面臨國共內戰與兩岸分治,期間之變化可說波瀾壯闊,同時對今日造成深遠影響。本課程介紹相關事件,希望能引領學生多方關照重大史事的背景、經過與意義,從而能更全面地思考與反省這些事件如何形成今日社會。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認識二十世紀中國重大歷史事件。
2.思考當代社會現象的歷史因素。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50
0
0
50
0
討論
講授
出席狀況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9/9-導論
9/16-辛亥革命與民初政局
9/23-北洋政府的政治局勢
9/30-一戰與民初對外關係
10/7-五四運動與新文化運動
10/14-軍閥混戰與南北對立
10/21-北洋時期的經濟與社會
10/28-國民政府成立與北伐
11/4-期中考
11/11-南京國民政府統治與黨政關係
11/18-戰間期的世界局勢與中外關係
11/25-戰前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
12/2-教育制度與社會變遷
12/9-都市生活與現代化
12/16-抗戰初期的軍事衝突
12/23-戰時的經濟與社會文化
12/30-太平洋戰爭爆發與戰局逆轉
1/6-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學期評量方式分為3種形式:
1.就學期講授內容進行期中、期末考(60%)。
2.應繳交1次閱讀心得,就課程指定之參考著作撰寫至少1,500字心得(30%)。
3.學生需於課前閱讀指定文獻,並在課堂中參與討論及發言(1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王奇生,《革命與反革命:社會文化視野下的民國政治》,北京:社會科會文獻出版社,2010。
2.王建朗、黃克武主編,《兩岸新編中國近代史•民國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6。
3.呂芳上,《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民國八年至十八年》,臺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
4.徐中約,《中國近代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1。
5.張玉法,《中國近現代史》,臺北:東華書局,1979。
6.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臺北:曉園出版社,1994。
7.陳志讓,《軍紳政權:近代中國的軍閥時期》,香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83。
8.費正清等編,《劍橋中華民國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3。
9.黃金麟,《歷史、身體、國家:近代中國的身體形成,1895-1937》,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01。
10.齊錫生,《中國的軍閥政治》,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
11.羅志田,《裂變中的傳承:20世紀前期的中國文化與學術》,北京:中華書局,2009。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教師自編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週二13:00-15:00、週三10:00-12:00,請先來信預約。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4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