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中國社會史(2032)
(Eng.) Chinese Social History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林益德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1
課程簡述   中國社會歷史的發展深深影響東亞各地,縱使到今日依然在許多層面可以看到過去社會的痕跡。因此,認識中國社會史不僅是了解過去之發展,更是理解今日社會的關鍵。再者,中國史上有諸多課題若從綜觀方式理解,或能得到更多收穫。
  本課程分為上、下學期兩部分,採用專題方式探討特定的社會史課題,協助學生理解社會史研究理論、土地、鄉里領導、家族、法律、身分、信仰、祕密社會、性別、飲食等課題。透過對相關課題的理解,當有助於學生認識中國社會與其特質。
  本課程係針對歷史學系所設計,期許學生在修習本課程之後,學生能夠具備探究史料背後意義的能力,並大幅強化運用各種社會科學理論之能力,這對於學生日後之課程學習、獨立研究或從事相關文化創意產業時都能產生助益。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本課程之目標,旨在希望學生透過瞭解中國社會之特質,強化學生史學研究之能力,在分析社會史之同時增加對社會的關懷。
  在探究中國社會史並學習各種社會科學理論時,當有助於發展學生之科技應用能力,並且增加對國際重要課題的關注等。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40
0
0
30
30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作業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1、課程規定與導論

第壹單元社會史研究導論
2、傳統史學到社會史的轉變
3、社會史的研究課題與挑戰

第貳單元土地與社會
4、私有土地制度之形成
5、土地兼併與豪族形成
6、土地租佃問題

第參單元鄉里勢力
7、豪族的穩固與強化
8、豪族與貴族
9、由貴族到士紳

10、期中考週

第肆單元家族與社會
11、姓氏與家的建立
12、漢晉家族結構與權力
13、宋代以降的新家族制
14、家族與法律

第伍單元身分與社會
15、階級、生活與特權
16、貧窮與窮人
17、中國社會中的「賤民」
18、期末考

19、下學期課程介紹與導論

第陸單元法律與社會
20、中華法系的出現與發展
21、各類法律的程序與發展
22、法律與家族

第柒單元信仰與社會
23、中國古代信仰與其起源
24、漢代的鬼怪與其意義
25、清代的秘密宗教

26、期中考週

第捌單元祕密社會
27、祕密社會的意義
28、祕密社會的起源
29、祕密社會的活動

第玖單元性別與社會
30、中國社會與男性特質
31、女性與其社會形象
32、財產、法律與女性

第拾單元飲食與社會
33、飲料與「酒」
34、飲料與「茶」
35、飲食與養生

36、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期末考試:30%
學期報告:40%
課程表現:10%
出席率:20%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參考書:
1. Deng, Kent G. “Development and Its Deadlock in Imperial China, 221 B.C. – 1840 A.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 51:2(2003.1), pp. 479-552.
2. Paul Cohen著,林同奇譯,《在中國發現歷史──中國中心觀在美國的興起》,北京:中華書局,2002。
3. 川勝義雄著,李濟滄等譯,《六朝貴族制社會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
4. 尾形勇著,張鶴泉譯,《中國古代的「家」與國家》,北京:中華書局,2010。
5. 谷川道雄著,《中國中世社會與共同體》,北京:中華書局,2002。
6. 高敏,《魏晉南北朝社會經濟史探討》,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10。
7. 莊吉發,《清代秘密會黨史研究》,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4。
8. 蒲慕州,《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臺北:允晨文化出版公司,1995。
9. 劉招成,《美國中國學研究──以施堅雅模式社會科學化取向為中心的考察》,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10. 瞿同祖,《中國法律與中國社會》,臺北:里仁書局,1984。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自編PowerPoint
課程輔導時間
上課時公佈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4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