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人文與知識探索(1906)
(Eng.) The Humanities and Knowledge Exploration
開課單位 文學院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高嘉勵 等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1
課程簡述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人文素養及知識學習。時間縱軸由中國天人合一思維,契會安身立命要旨,下貫到近現代台灣如何面對文明與現代性課題;橫軸則以理解西方古典時期、文藝復興、現代主義演進過程為主,進一步思考人類文明活動,如何開啟縱深的歷史思維,理解物質文明,進而學習人類知識傳導過程與現代科技人文學之發展方向,俾益學生學貫古今、通透中外、深化知能。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培養學生人文素養及知識學習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本課程除第一週、第十一週、第十八週之外,其它十五週分成五個單元,分別由中文系、台文所、外文系、圖資所及歷史系進行課程規劃,個別規劃理念試圖在異中求同,符合本課程以人文認知與知識探索作為文學院學生核心知能之教育宗旨。各單元規劃理念如下:

第二~四週 (第一單元:傳統文化之精神) 授課教師:中文系 黃東陽老師
傳統之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二千多年來影響台灣及漢文化圈的思想義理、人文情懷與風俗樣貌。因此,本單元將憑藉所選文本,引導同學依序觀察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涵、人文情懷與思辯方式。首先,將透過先儒之《論語》、《孟子》,理解傳統文化中的淑世精神;其次則就《莊子》、《金剛經》的內容,察覺在積極入世外安頓心靈的出世選擇;最後,就抒發個人情志上,則選讀古典詩詞、現代創作,以檢覈在文化的長河中,個人闡發對自然及人文環境、以及對人生的感受與理解時,變與和不變的思索基礎。

第五~七週 (第二單元:近現代世界版圖與台灣圖像) 授課教師:台文所 高嘉勵老師
本單元將近現代臺灣文學放置在世界發展的架構下,從文學的表現討論臺灣所面臨的現代性的重層面向,諸如日治時期以來「台灣人」概念的形成,跨國族裔的流動與定著,資本主義所形塑的現代文明與世界圖像想像,以及其與在地性之間的各種辯證。本單元分成「殖民與政治」、「性別與認同」,時間橫跨日治、戰後與21世紀的當代台灣,提供學生台灣文學整體發展認識的基礎上,進而思考文學生產如何回應在地的歷史發展與社會變遷,台灣與東亞、全球之間共享的複雜歷史性問題,以及面對新世紀諸多挑戰的文化因應策略。

第八~十週 (第三單元:西方文化與文明─從奧德賽到「後人類」) 授課教師:外文系 朱崇儀老師
本單元共計三週。首週將從西方文明源頭開始,以離家與返家的弔詭論述起始,比較荷馬史詩奧德賽與聖經亞伯拉罕如何離開舒適圈,進行看似令人眼花繚亂的探險,實則更重要的是對命定論的質疑,與自我追尋的萌芽。第二週則將以烏托邦為主要文本,探索烏托邦主義如何在西方人本主義復興時再度崛起,並引發後人對烏托邦、反面烏托邦等等思潮之餘波盪漾,至21世紀亦未休止。第三週則以目前最夯的後人類思潮為引子,但實際是要引導學生思索所謂正常人,或是需各式各樣輔具(包括眼鏡、智慧型手機、輪椅、氧氣桶、鼻胃管)的所謂善用科技或是失能人士之間的區別。本單元將輔以片段影視文本,以證在當今安身立命,必須離/返並濟。

第十二~十四週 (第四單元:資訊架構與視覺化思考) 授課教師:圖資所 鄭怡玲老師
隨著網際網路與通信科技蓬勃發達,資訊比以往更多、更豐富、更多元化,想要「讓資訊容易被找到」或「讓資容易被理解」之挑戰性大為提高,如何讓資訊更清楚簡單地在各種媒體管道中(e.g.網站、智慧型手機或其他更多裝置) 被找到與理解,是現代人文科學重要課題之一。本單元共計三週,介紹資訊架構概念、了解資訊視覺化的意涵,與評估資訊架構需求及視覺化使用性。

第十五~十七週 (第五單元:歷史思維與物質文明) 授課教師:歷史系 范姜士璁老師
對歷史的知識與學習,或更為廣義的「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與「我們所身處的世界」以及「我們如何認識我們身處的世界」等議題之間的關係是本課程歷史思維的主軸。內容上將以幾個重大的歷史事件(將以廣義的西洋史/世界史為主),以及對這些事件的相關敘述為主軸,希望透過對於「事件」、「記載」與「立場」的介紹與分析,讓修課學生對前述課題有初步認識。
學習評量方式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平時表現 30% 出席率與課堂參與、課堂參與
期中考 42% 筆試
期末考 28% 筆試
平時表現依出缺席、課堂參與作為主要評分依據,每單元6分,分數計算原則會加總基本出席、與上課參與表現。

1.上課參與評分方式方式
課堂參與、討論,發言一次加平時成績總分0.5,每單元加滿2分為上限。

2.缺席扣分方式
缺席1節(1小時)扣平時成績總分1分。
缺席1-3週,每週扣平時成績總分2分。
缺席4週,第四週當週扣平時成績總分5分,累計共扣平時成績總分11分。
缺席5週,第五週當週扣平時成績總分8分,累計共扣平時成績總分19分。
缺席6週(含6週)以上依〈國立中興大學學則〉第七章第二十六條直接扣考,
科目成績以零分計。國立中興大學學則網址
http://www.oaa.nchu.edu.tw/download/rule/C01.pdf

3.請假方式
請在請假系統請假後,再以電子郵件提供假單與證明文件的方式告知助教,完成請假程序。
(1) 病假:課前或課後請假,一周內須補齊假單、課程當天就醫紀錄(含藥袋及診斷證明)
(2) 事假:課前請假,須附上假單與證明文件。
(3) 公假:課前請假,須附上公假單與請假文件。
(4) 生理假:課前或課後請假,僅需假單。

4.助教聯絡方式
106courseta@gmail.com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論》、《孟》文選
2.〈養生主〉、〈金剛經〉選解
3.《詩經》
4.唐詩
5.宋詞
6.現代詩選
7.朱點人,〈秋信〉
8.鄭清文,〈三腳馬〉
9.陳映真,〈山路〉
10.平路,〈驚夢曲〉
11.李昂,〈有曲線的娃娃〉
12.奧德賽(片段)
13.創世紀(片段)
14.烏托邦(片段)(對照21世紀資本論)
15.Rosenfeld, L And Morville, P. (2015).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 4th. Sebastopol, CA: O’Reilly Media. ISBN-13: 9781491911686 ISBN-10: 1491911689. Online access: http://shop.oreilly.com/product/0636920034674.do
16.Card, S., Mackinlay, J., & Shneiderman, B. Introduction. (pp. 1-30). Browse the available contents in Google books http://tinyurl.com/yrostm
17.Rosenfeld, L And Morville, P. (2015).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For The World Wide Web, 4th. Sebastopol, CA: O’Reilly Media. ISBN-13: 9781491911686 ISBN-10: 1491911689. Online access: http://shop.oreilly.com/product/0636920034674.do
18.Dan Roam, 2009. The Back of the Napkin: Solving Problems and Selling Ideas With Pictures, Portfolio.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中文系 黃東陽老師 星期一16:00-17:00
台文所 高嘉勵老師 星期三12:00-14:00
外文系 朱崇儀老師 星期一 15:10-17:00, or by appointment
圖資所 鄭怡玲老師 星期一 09:00-12:00&星期二17:00-18:00
歷史系 范姜士璁老師 星期二16:00-17:00&星期四13:00-15:0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7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