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史學導論(1073)
(Eng.) Introduction to Historical Methodology
開課單位 歷史系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林正珍
選課單位 歷史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81
課程簡述 本課程主要是講授「史學知識性質」的入門課程,屬於「方法論」(methodology)層次。課程進行中,將論述「史學」這門學科的性質及其成立條件,將在各次講題中,探討史家與其研究對象所引發的主客觀、歷史的真實、歷史因果關係等問題。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教學目標在於讓歷史系同學對本門學科的知識體系有基本認知。
1.史學研究能力
2.科技資源應用
3.溝通與表達
4.社會關懷
5.國際視野
30
0
0
40
30
講授
討論
作業
出席狀況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1:導論
2:純真的年代(一):事實與歷史事實
3:純真的年代(二):事實與歷史事實
4:人人都是他自己的歷史學家
5:一個歷史學家的信仰
6:因果關係和歷史解釋(一):黑格爾的邪惡
7:因果關係和歷史解釋(二):埃及豔后的鼻子
8:甚麼是歷史的證據?(一)尋找「影像」、「聲音」與尋找「文獻」
9:甚麼是歷史的證據?(二)田野調查和書寫傳統
10:理論和實證:一個歷史故事的形成及其演進:以吳鳳神話為例
11:疾病的「隱喻」
12:詩比歷史更具哲學意味?!
13:歷史家的三堂小說課
學習評量方式
考試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1.Edward H. Carr,江政寬譯,〈歷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事實〉,《何謂歷史?》( What is History)(臺灣:博雅書屋,2009)

2.凱斯.詹京斯(Keith Jenkins),《歷史的再思考》(Re-Thinking History)盧建榮導讀(台北:麥田出版社,1996年12月1日)
3.講義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6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