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農業概論(1921)
(Eng.) Introduction to Agriculture
開課單位 農資院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黃紹毅 等
選課單位 農資院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62
課程簡述 闡述農業的涵義、範圍及各專長領域的研究內容。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農學領域博大精深,範圍日新月異,藉由本課程的教授,提供相關學習與認知的知識,以作為未來專業研習或是學術整合的基礎。
1.農學專業知識創新與實務
2.跨領域整合與自主學習
3.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落實人文關懷
100
0
0
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一章 總論
一、農業的意義範圍、特色與重要性 。
二、世界農業發展概況與台灣農業資源的現況。
第二章 農業與農學、產業鏈與農產運銷
一.農業與農學:(1)農業的意義與範圍。(2)農業研究的分類。(3)現代企業觀點看農業特色。
(4)產業鏈與農產運銷
二.農產運銷的意義與範圍:(1)農產品運銷職能。(2)運銷效率與市場結構。(3)行銷策略。
第三章 土壤與環境
一、土壤的生成。二、土壤的功能。三、土壤的重要性質。
四、土壤與植物生長。五、土壤與環境生態。六、土壤與生活。
第四章 農藝
一、農藝作物之定義與分類。二、農藝作物改善品質與產量之基礎與流程。
三、世界作物生產之措施與展望。四、台灣作物生產之自然環境。
五、台灣農藝作物生產概況與研究發展。
第五章 園藝
一、園藝之範圍及其重要性。二、園藝作物生產和利用。三、台灣園藝的現況和未來展望。
第六章 植病
一、植物病害學之起源。二、植物病原微生物之特性。三、植物病害之發生因素。
四、植物病害之防治原則。五、世界性重要之植物病害。六、植物病害與檢疫。
第七章 昆 蟲
一、昆蟲的重要性。二、昆蟲的構造與功能。三、農業昆蟲的應用。
第八章 畜 產
一、畜牧生產與消費趨勢。二、豬的生產。三、家禽的生產。四、牛的生產。
五、羊的生產。六、畜產品加工與利用。七、動物福祉。
第九章 食品科學
一、食品之組成分。二、食品加工之目的與重要性。三、食品加工之範圍。
四、食品加工之技術。五、食品衛生安全與食物中毒。六、機能性食品。
七、基因改造食品。
第十章 農業機械
一、緒論:簡述農業機械定義、範圍。二、動力機械:汽油、柴油引擎之作用原理。
三、整地機械:介紹犁耕、鬆土、整平作業所需之機械。四、作物種植機械:介紹播種、插秧、移植等機械。五、作物栽培管理機械:介紹噴藥、灑水、施肥、除草等機械。
六、作物收穫機械:介紹水稻聯合收穫機、水果採收機械、雜糧收穫機械。
七、作物收穫後處理機械:介紹乾燥、儲藏、碾米、精米等機械。
第十一章 生物科技在農業上應用實例與潛力
一、微生物與生物技術。二、植物病原檢測與應用。
三、動物疫苗與分子農場。四、基改植物。
第十二章 農業經濟與農業發展政策
一、農業經濟學之意義、重要性與研究範圍。二、臺灣農業發展與政策。
三、貿易自由化下的臺灣農業政策。
第十三章 農業推廣
一、農業推廣的意義與功能。二、推廣工作方法。
三、臺灣農業推廣體系與組織。
第十四章 農村再生與景觀遊憩
一、何謂農村再生?農村再生的目的與意義。二、農村再生所面對的挑戰。
三、農村再生的規劃與操作落實。四、景觀遊憩專業。
五、景觀遊憩的定義。六、景觀遊憩理論與實務。
第十五章 水土保持
一、水土保持之回顧。二、坡地開發與水土保持。三、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
四、水土保持相關法規。五、水土保持科技整合。六、坡地災害照片集。
第十六章 森林
一、森林的功能與使命。二、森林之培育。三、森林之生態。
四、森林之經營。五、森林之化學利用。六、森林之物理利用。
學習評量方式
因本課程係由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各系所之相關專業教授擔任授課,因此評量方式係以每週課程內容為主,進行隨堂測驗之成績加總平均而得。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教科書:“農業概論”,主編:鄭詩華,柯勇;編著: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業概論編輯委員會,農資學院從書第一號,藝軒圖書出版社。
參考資料:“農業概論”,王光遠,1972,教育部指定用書,正中書局。“農業概論”,馬保之等,1974,台灣大學農學院從書第九號,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0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