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多元文化在臺灣(0380)
(Eng.) Multicultural in Taiwan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2 授課教師 吳政憲
選課單位 不限系所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62
課程簡述 1. 以臺灣歷史與當代文化議題為中心,輔以臺灣史相關人物自傳或傳記,藉人物及跨文化比較,欣賞不同文化,並瞭解臺灣文化與特殊的歷史特色
2. 透過影片、數位資料與紀錄片之欣賞與討論,瞭解當下即歷史的重要性,關心家鄉與周遭的人事物。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藉由近代至當代臺灣不同職業、屬性,主動或被動形成之團體與個人的生命歷程,體會歷史的連續性及跨越時代、種族、國家藩籬的生命故事,並瞭解臺灣文化的特色與包容性。
1.人文素養
2.科學素養
3.溝通能力
4.創新能力
5.國際視野
6.社會關懷
40
0
10
10
20
20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18週課程進度安排:
第1週 教育與文化(1):臺灣教改推動多年,也參考別國教育經驗,什麼樣的社會文化,造就臺灣目標多元適性,卻也在考試、升學第一的漩渦中擺盪?
1.吳祥輝,《芬蘭驚豔:全球成長力第一名的故事》
2.陳之華,《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第2週 教育與文化(2):
1.李濠仲,《娜拉:如果妳在挪威長大》
2.《教孩子,別人搶不走的優勢:以色列教育就是不一樣》
第3週 生活美學與城市觀察(1):文創與美感教育,如何在日常生活、飲食、茶文化及城市差異化中產生?沒有文化交流,臺灣文化的內涵又會如何?
1.蔣勳,《天地有大美》:食衣住行的臺灣文化
2.溫肇東,《十年百城‧千卷萬里:城市觀察的創新筆記》
3.《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
第4週 生活美學與城市觀察(2):
1.李啟彰,《茶文化2》
2.曹銘宗,《蚵仔煎的身世:臺灣食物名小考》
第5週 休閒文化未來趨勢(1):日本為何是亞洲旅遊大國?休閒與工作是何種關聯性?個體與集體的思考反映臺灣何種民族性格?
1.大前研一,《OFF學》
2.莊祖欣,《拉弗德森林的藝術家》:臺灣媳婦在德國發現與臺灣有何不一樣?
第6週 休閒文化未來趨勢(2):
1.邱一新,《尋找臺灣特有種的旅行》
2.謝哲青,《絕美日本》
第7週 性別、少子化與ACG產業(1):男女分班、合班那種最有利於學習?少子化雖然很常聽見,但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衝擊又有多廣?當電競成為國家培訓項目,百合、BL與ACG是必需瞭解的社會新產業。
1.洪蘭譯,《養男育女調不同》:臺灣兩性社會的注意事項
2.汪培珽,《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少子化的危機與臺灣社會
第8週 性別、少子化與ACG產業(2):
1.李世暉,《文化經濟與日本內容產業:日本動畫、漫畫與遊戲的煉金術》
2.陳仲偉,《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歷史文化與傳記看臺灣社會變遷(1):從閔南語更能貼近臺灣文化的另一新面向。西風東漸,臺灣如何接受各種政權與文化的混合、重組與再生?透過蔡吉源的生命歷程,來看臺灣戰前到戰後經濟起飛的社會變遷
1.戴寶村、王峙萍,《從台灣諺語看台灣歷史》
2.陳柔縉,《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第11週 歷史文化與傳記看臺灣社會變遷(2):
1.蔡吉源,《走過臺灣五十年》
2.宋怡明,《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
第12週 口述歷史與文化(1):現代名人傳記何以會成為暢銷書?滿足何種社會集體的窺探欲望?從大陸到臺灣,從日治到光復,跨越政權更迭的世代,如何思考自身在歷史洪流中的定位?
1.陳三井訪問、李郁青記錄《我做蔣介石「御醫」四十年:熊丸先生訪談錄》
2.黃撐旗,《烽火南國的少年:台北帝大醫學專門部學生的戰爭筆記》:跨越日治到戰後的世代體驗
3.施純鎰,《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本土企業家與臺灣文化
第13週 口述歷史與文化(2):
1.李元平,《俞大維傳》:外省、眷村文化與臺灣記憶
2.羅福全口述,《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
3.李開復,《我修的死亡學分》
第14週 臺灣多樣族群文化與個人反思:什麼是臺灣人?如何從DNA證明臺灣人是否有科學上證據的存在?平埔族怎麼消失,或許DNA能給我們答案。來臺大、去美國,走過八二三砲戰,不受重視的科學家,又如何衝決既有體制,得到學術桂冠。
1.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臺灣各族群血液DNA之謎
2.戴寶村編,《「小的」臺灣史》
3.胡國強,《我們這一代:一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回憶錄》
4.中村修二,《我的思考我的光》(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第15週 異國文化與臺灣(1):臺灣是多元交流的國度,也是對東亞週邊很陌生的國度,東南亞、東北亞,中日韓,小國如何找到立足點,值得臺灣參考
1.梁東屏,《閒走@東南亞》:東南亞各國與臺灣文化
2.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秘密》
第16週 異國文化與臺灣(2):
1.Daniel Tudor,《韓國:撼動世界的嗆泡菜》:韓國的經濟奇蹟與民族文化對臺灣的影響
2.Dan Senpor,《創業的國度: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以色列的創業文化與臺灣文化的比較與省思
第17週 風險社會與文化:自利、利他,核電,抗暖,單一價值的社會,臺灣社會需要一個適度科技與中庸之道的平衡點,理解各種答案,而不是只擁抱一種答案。
1.林火旺,《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2.Tim Flannery,《是你,製造了天氣:全球暖化危機》
3.Svetlana Alexievich,《車諾比的悲鳴》
4.麥寇絲著、黃煜文譯,《單一文化的陷阱:經濟效益掛帥的時代,我們失去了怎樣的生活方式和多元價值?》
第18週 期末考

學習評量方式
注意事項(選課前請務必詳閱)
1. 每週必定點名。
2. 缺(曠)課一次學期總成績扣三分,無補點。
3. 請假依學校規定
4. 期末報告題目可自選,但需和課程大綱主題相呼應。
5. 書面報告(100%)、課堂參與(加分,如提問與專注度)及出席率(扣分,如經常各種非學生手冊正當理由請假等)。
6. 書面報告不收紙本,請統一上傳學校i-learning系統,請於期限內上傳i-learning,不收紙本,逾期以基本分計算。
7. 報告是否已上傳i-learninge請自行確認(此點很重要),以免造成成績落差的誤解。若有操作問題,可詢問教務處或計算機中心。
8. 若預期缺曠已達1/3,建議「停修」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補充本校學則規定(部分)
【第七章 缺課、曠課】
第二十四條 學生因病或因事不能上課,應依本校學生請假規定辦理請假手續。學生請假規定詳見學生事務手冊。
第二十五條 學生請假經核准而未上課者,為缺課。其未請假,或請假未准,而未上課者,為曠課。
第二十六條 學生各科目缺課時數達該全學期上課時數三分之一者,不得參加該科目之學期考試,該科目學期成績以零分計。總缺課時數累計達全學期所修各科目上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應辦理休學。 學生經核准請產前假、娩假或流產假者,請假時數不列入前項缺課時數。
第二十七條 學生某一科目曠課一小時,以該科目缺課一小時計。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參考書目:(作者、書名、出版社、出版年)
1.吳祥輝,《芬蘭驚豔》臺北:遠流出版事業公司,2006年8月。
2.陳之華,《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臺北:木馬文化公司,2008年7月。
3.李濠仲,《娜拉:如果妳在挪威長大》臺北:衛城出版,2016年2月。
4.《教孩子,別人搶不走的優勢:以色列教育就是不一樣》臺北:遠見雜誌,2014年8月第一版第一刷。
5.羅福全口述、陳柔縉執筆,《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臺北:天下遠見公司,2013年8月。
6.人禾X狸和禾,《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臺北:無限出版,2013年8月出版。
7.蔣勳,《天地有大美》臺北:遠流出版事業公司,2006年10月。
8.溫肇東,《十年百城‧千卷萬里:城市觀察的創新筆記》臺北:遠流出版公司,2015年12月。
9.李啟彰,《茶文化2》臺北:遠足文化出版公司,2016年3月。
10.曹銘宗,《蚵仔煎的身世:臺灣食物名小考》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16年11月。
11.大前研一著、陳柏誠譯,《OFF學》臺北:天下雜誌,2006年12月初版。
12.莊祖欣,《拉弗德森林的藝術家》臺北:二魚文化,2015年7月初版二刷。
13.邱一新,《尋找臺灣特有種的旅行》臺北:遠流出版公司,2013年10月二版一刷。
14.謝哲青,《絕美日本》臺北:天下遠見,2015年4月。
15.Leonard Sax、洪蘭譯,《養男育女調不同》臺北:遠流出版公司,2006年5月。
16.汪培珽,《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你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臺北:愛孩子愛自子工作室,2015年7月。
17.李世暉,《文化經濟與日本內容產業:日本動畫、漫畫與遊戲的煉金術》臺北:智勝文化,2013年8月。
18.陳仲偉,《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臺北:唐山出版社,2009年7月。
19.戴寶村、王峙萍,《從台灣諺語看台灣歷史》臺北:玉山社,2006年2月。
20.陳柔縉,《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臺北:麥田出版,2011年10月。
21.蔡吉源,《走過臺灣五十年》臺北:前衛出版社,2003年12月。
22.宋怡明,《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年7月出版。
23.陳三井訪問、李郁青記錄,《我做蔣介石「御醫」四十年:熊丸先生訪談錄》北京:團結出版社,2006年1月。
24.黃撐旗,《烽火南國的少年:台北帝大醫學專門部學生的戰爭筆記》臺北:大千出版社,2008年12月。
25.施純鎰,《踏實:從冰棒小販到橫跨國際的三花棉業》臺北:高寶國際,2008年9月。
26.戴寶村編,《「小的」臺灣史》臺北:玉山社,2012年9月。
27.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臺北:前衛出版,2010年8月。
28.李元平,《俞大維傳》臺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2年6月。
29.李開復,《我修的死亡學分》臺北:遠見天下文化公司,2015年7月。
30.中村修二、林慧雯等譯,《我的思考我的光》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15年7月。
31.梁東屏,《閒走@東南亞》新北市:印刻文學生活雜誌,2008年8月。
32.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譚天譯,《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秘密》臺北:麥田出版,2015年7月。
33.Daniel Tudor、胡菀如譯,《韓國:撼動世界的嗆泡菜》臺北:聯經,2013年12月。
34.Dan Senpor、王躍紅等譯,《創業的國度: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年9月。
35.林火旺,《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臺北:寶瓶文化,2007年1月
36.Tim Flannery、林雨蒨譯,《是你,製造了天氣:全球暖化危機》臺北:高寶國際,2007年3月。
37.Svetlana Alexievich、方祖芳、郭成業譯,《車諾比的悲鳴》臺北:馥林文化,2011年11月。
38.F.S. Michaels、黃煜文譯,《單一文化的陷阱:經濟效益掛帥的時代,我們失去了怎樣的生活方式和多元價值?》臺北:木馬文化,2015年8月。
39.胡國強,《我們這一代:一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回憶錄》臺北:聯經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自製講義上傳本校learning 3.0,請修課同學自行下載PDF講義檔案
課程輔導時間
每周五下午一至三點,地點:人文大樓602研究室
或先以電郵約定時間:w880818@yahoo.com.tw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2/03/25 19:50:30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1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