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專題討論(一)(9448)
(Eng.) Seminar (I)
開課單位 水保所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1 授課教師 詹勳全
選課單位 水保所 / 碩專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N 開課學期 1061
課程簡述 為解決現存地球的環境問題,以環境生態變遷及永續發展為基礎的環境教育對目前世界地球村的每一個成員來說都格外地重要。本課程第一部分以環境永續發展、生態變遷、災害管理、環境倫理、環境教育實際例子、化學物質管理、ISO14000 系列應用等主題加以介紹。在第二部分輔之以環境影響評估之原理、發展歷程、程序與方法、國內外推動情況、居民參與協商及政策環評(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內涵等議題之整合,將其有系統地介紹給學生。
碳足跡標籤(CFL)和生態足跡(EF)是生活中推進可持續發展指標體系。使用綠色地圖系統在世界各地的社區繪製綠色生活,自然和文化資源,有效永續利用資源。
讓修課學生能對環境影響評估之推動機制具有全面性認識。激發學生思考如何與利益團體及居民在環評爭議裡做協商溝通以達成雙贏局面。本課程希望學生能在學習過程裡思考如何達成環境永續發展並兼顧土地開發等脣齒相依的發展目標。藉由本課程的教授,希望能改變學生個人對於自身環境的再認識,並擴大到整個循環型社會的參與實踐,建立以永續環境的發展為目標之思考脈絡與生活態度。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1. 環境價值
2. 防災認知
3. 經濟展望
4. 生態復育
5. 環境倫理
6. 環境評估
1.具備水土保持實務分析與設計應用能力。
2.強化水土災害防治觀念與技術。
3.提升水土保持學術水準及創新水土保持技術。
4.嫻熟跨領域問題之綜整能力及解決之技巧與策略。
25
25
25
25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第 1 週 課程介紹
第 2 週 環境生態與生物多樣性
第 3 週 環境教育與環境倫理的實踐
第 4 週 城鄉災害管理與永續發展
第 5 週 防災型社區之整體營造
第 6 週 ISO 系列與化學物質管理對環境的影響
第 7 週 環境影響評估與社會經濟發展
第 8 週 環境評估的發展理念與方法機制
第 9 週 環境議題TED TALK
第10週 綠色工業發展及其應用
第11週 綠色農業食品及清潔生產發展
第12週 環境資源與能源使用
第13週 碳足跡與碳標籤
第14週 認識綠色生活地圖製圖篇
第15~17週 分組專題報告(環境議題TED TALK)
第18週 環境議題TED TALK之探討期末報告
學習評量方式
1. 出席狀況
2. 書面報告/測驗
3. 專題報告
4. 課堂討論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原科幸彦(2011). 環境アセスメントとは何か。岩波新書。
矢野 正(2011),保育と環境,嵯峨野書院。
横浜国立大学教育人間科学部環境教育研究会(2007),環境教育-基礎と実践,共立出版社。
王正松、陳明德(1998),地球的變遷,台灣書店。
魏國珍、許晃雄(1997),全球環境變遷導論。教育部。
Barry Dalal-Clayton and Barry Sadler (2004). 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 sourcebook
and reference guide to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IAIA.
Maria Rosário Partidário (2003), 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current practices, future
demands and capacity-building needs, IAIA
N. Bunce(1994),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 Wuerz Publishing Ltd. ,眾光代理。
葉欣誠編著,抗暖化關鍵報告-台灣面對暖化新世界的6大核心關鍵,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2010。
梁碧峯著,2011,綠色化學概論,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田博元總編撰,2011,環境與生活,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盧昭彰著,2010,環境.人.生活,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陳偉、石濤編著,2008,環境與生態,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尼基、史考特(Nicky Scott)著,減少、回收、再利用;垃圾變綠金!,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1。
Gareth Kane著,賴德鍾譯,「綠」效能 :3個秘密×16個小步驟&大躍進,打造企業新競爭力,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楊乾著,低碳生活的24堂課—小至馬桶大到棒球場的減碳提案,朱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
環境教育課程編輯小組編著,2007,環保與生活,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衛國彥、許晃雄編著,1997,「全球環境變遷導論」,教育部印行。
認識綠活圖,「http://gmap.greenmap.tw/」,荒野保護協會。
柳中明著,臺灣環境變遷解密:改變未來的12堂課,山岳出版社,2010。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課程輔導時間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0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