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機械工程實驗(一)(3358)
(Eng.) Mechanical Engineering Experimentation(I)
開課單位 機械系
課程類別 必修 學分 1 授課教師 陳任之 等
選課單位 機械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031
課程簡述
此課程使同學學習基本的材料試驗方法以及藉實驗了解固體力學的基本原理與現象,並熟悉材料的機械特性與其在動靜態負荷下的反應,以及實驗設備與量測方法。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學生了解材料機械特性及其在動靜態負荷下的反應,並熟悉其實驗架設與量測方法

1.運用數學、科學及機械工程知識之能力。
2.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數據之能力。
3.具有計畫管理、團隊合作並能設計、製作機械工程系統之能力。
4.具人文素養並能認識時事議題、瞭解科學與工程技術對社會及全球的影響。
5.培養學生自我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20
20
20
20
20
討論
講授
實習
口頭報告
書面報告
測驗
出席狀況
實作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1.材料準備
2.實驗原理與步驟
3.熱處理實驗
4.衝擊試驗
5.挫曲實驗
6.火花試驗
7.結構實驗
8.振動實驗
9.操作考試
10.硬度試驗
11.拉伸試驗
12.金相試驗
13.撓度實驗
14.彎曲實驗
15.扭轉實驗
16.操作考試
17.期末報告
18.期末考試
學習評量方式
1.考試20%(操作10%、期末10%)
2.實驗80%(預報、實驗、結報、隨堂考)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教科書: 沒有固定教科書以講義為主,課程說明:
1.此實驗主要目的是使同學學習基本的材料試驗方法及藉實驗了解固體力學的基本原理與現象。
2.在材料試驗方法上讓同學熟悉主要熱處理步驟、火花試驗、金相試片製備、金相觀察、量測硬度、衝擊試驗與拉伸試驗等,了解各種顯微組織、硬度、衝擊值、及應力應變等意義。3.在固體力學實驗方法上讓同學驗證材料力學上撓度、彎曲、扭轉、及線性疊加等公式,並觀察結構的振動特徵,了解自由振動與強迫振動等的意義。
參考書目:
1.洪敏雄編著,”工程材料試驗(1)”金屬材料試驗,民全書局(1999)。
2. TecQuipment STR12直桿挫曲實驗模組操作手冊。
3. TecQuipment STR6圓軸扭轉撓度實驗模組操作手冊。
4. Gunt TM155振動實驗機台操作手冊。
5. TecQuipment STR8銷接桁架結構實驗模組操作手冊。
6. TecQuipment STR4樑與懸臂樑的撓度實驗模組操作手冊。
7. TecQuipment STR5樑彎曲應力實驗模組操作手冊。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實驗器材、上課講義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四 12:10~13:00(午休)、16:10~17:00(第八節)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3 / 29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