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 情境管理(4037)
(Eng.) Situation Management
開課單位 資管系
課程類別 選修 學分 3 授課教師 沈肇基
選課單位 資管系 / 學士班 授課使用語言 中文 英文/EMI 開課學期 1012
課程簡述 1.介紹正確的情境覺察技巧。
2.說明如何透過情境覺察技巧深入解析自他關涉之細節與要領。
3.介紹情境演變的慣性作用,進行情境趨勢分析、規劃與管理。
4.介紹情境失控之識別與排除的方法。

先修課程名稱
課程含自主學習 N
課程與核心能力關聯配比(%) 課程目標之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
課程目標 核心能力 配比(%) 教學方法 評量方法
生活是自他相涉的,如果面對問題都只是個別的理解,則只能得到部份的答案,甚至是錯誤的對策。我們透過感官覺知境遇,然後經由意識(經驗與記憶)及行為,做出情緒與理智的混合反應。顯然的,如果我們只談情緒管理則太過於個別的、自我的、狹義的。因此所謂情境管理,目標在於讓學生對自他相涉的生活有一個完整的認識,基於這個認知使自己做出最適切的調整,如此才能讓經驗、知識、行為得到最好的應用,建立起高品質的生命過程。

1.專業知識與應用
2.獨立分析
3.創意
10
60
30
討論
講授
書面報告
出席狀況
測驗
授課內容(單元名稱與內容、習作/每週授課、考試進度-共18週)
一: 正確的情境覺察技巧
二: 徹底的自我覺察
三: 情境覺察的五階段論
四: 情境概念
五: 情境思維
六: 自他關涉的情境
七: 情境要素分析
八: 情境變異論
九: 情境慣性觀
十: 情境趨勢預測、規劃及管理
十一: 情境改善之方法論
十二: 情境失控識別與排除
學習評量方式
◎想問題問老師: 將課程相關的問題E-mail: jjshen@nchu.edu.tw ,開始上課的第二週後,可以開始提問題,2013年4月17日前至少必須提出一個問題。問題的優劣與恰當性,佔學期成績的10%。
◎心得報告: 每一講題授課完成後,寫聽課心得,於下次上課時繳交,每次300字左右,全學期至少須寫2篇,佔學期成績的10%。
◎期末考: 二十題選擇題。考試範圍:課程內容與分享之問題討論。佔學期成績的20%。
◎到課率: 基本分數為60分,每次缺課扣學期成績3分。

教科書&參考書目(書名、作者、書局、代理商、說明)
Management, 6th Ed., Schermerhorn。周易(經)。禪與管理 (瑞城書局,沈肇基著)
課程教材(教師個人網址請列在本校內之網址)
http://www.mis.nchu.edu.tw/amitofo/

課程輔導時間
星期二 16:10到17:30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提供體驗課程:N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性別平等意識,不得非法影印他人著作。
更新日期 西元年/月/日:無 列印日期 西元年/月/日:2024 / 4 / 23
MyTB教科書訂購平台:http://www.mytb.com.tw/